【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在家只会搓麻?古代桌游界王者了解一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何奔 等 发表时间:2023-01-21 10:26
金羊网  作者:付怡、何奔 等  2023-01-21
点击视频,一睹古代桌游界王者的真容。

【开栏语】广州是一座拥有数千年文明的历史名城,先人在这里为我们留下诸多宝藏。兔年春节,羊城晚报携手南越王博物院联合推出“老广贺春”特别策划“岭南国宝Talk兔You”,邀请来自南越王博物院的文物作为“特别嘉宾”,为您讲述岭南国宝背后的趣事,共度一个有岭南文化特色和广东人文风情的兔年春节。

中国人过年,少不了打麻将。在南越王博物院里,有一副来自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版“麻将”——六博棋,它出土自南越王墓。中国古代秦汉时期,这是相当流行的桌游。古代制作棋子常用象牙,这副博棋则用了青玉和水晶,在考古上较为罕见。一同出土的还有棋盘,可惜,木质部分已经腐朽。幸好,棋盘上作装饰的金饰片和银圆片保留了下来,让我们得以推测复刻出棋盘的样子。

点击视频,一睹古代桌游界王者的真容。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