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下九28年来首开花市,这群“广州街坊”默默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广正发 发表时间:2023-01-21 22:20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广正发  2023-01-21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广正发

1月19日,广州荔湾上下九步行街,一场热闹的迎春花市正式开启了。记者了解到,这是自1995年开街以来,上下九步行街28年来首次举办迎春花市。

买年货、行花街,记者走在熙熙攘攘的花街上,看到一群戴着“广州街坊”红袖章的身影格外瞩目。他们有的来自附近的“最小应急单元”,有的来自华林街“十铺联防”团队,有的来自华林街平安环保志愿者团队……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们默默坚守,及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求助、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服务。

迎春花市开启首日,上下九步行街人流不断,步行街两侧和中心广场摆满了卖年花、卖年货的摊档,人流量较往日显著增加。

华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放心行花街,街道对上下九步行街迎春花市期间的安保进行了周密部署。“根据现场人流情况,我们准备了A、B、C三个等级的安保预案。当瞬时人流达到1万时,启动C级;人流达到3万,启动C级;人流达到6万,启动A级,也就是全部力量都要上。”

记者了解到,迎春花市背后的平安守护者们,除了民警、辅警、保安等专业力量外,还有一群来自民间的热心“广州街坊”。

华林街综治办负责人贺穗斌告诉记者,迎春花市期间,华林街的“十铺联防”志愿者们每天都会穿上志愿者马甲、戴上“广州街坊”红袖章在路上巡查。这支志愿者队伍由上下九商圈的商户、企业人员组成,平时主要参与商圈日常巡查,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等。花市开启,这群志愿者们又迎来了新任务——参与花市安保巡查。每当有市民游客问路、咨询、求助,熟悉商圈的“十铺联防”志愿者们也能马上帮忙。

1月19日上午,华林街道“十铺联防”队员发现一个小孩蹲在一家商铺门口。原来,小孩是跟父母一起来逛花市的,却不小心走散了。队员迅速联系治安联防车辆送小朋友到华林派出所,同时在“十铺联防”商家联络群发布寻人消息。5分钟后便有商家响应,很快,小孩父母到达派出所认领回小孩。

“小朋友,心肺复苏要这样做……”在花街尽头,来自广东救援辅助队和广州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现场市民游客演示如何开展急救。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下九花市开启后,他们马上带了一批有急救经验的志愿者来到花市现场支援,万一群众在行花街时晕倒或突发急病,志愿者们可以立即做一些院前急救。

1月21日中午,一名老人在逛花市时意外摔倒,华林街花市医疗组与广州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队员马上到场紧急检查并进行应急处置。经检查,老人家无大碍,随后,救援队队员、群防志愿者和驻守警辅护送老人回家。

步行街上,还有一支穿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就是来自华林街平安环保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支由社区居民志愿者+环卫工志愿者联合组成的团队,他们不仅关心街道干不干净,还热心帮忙维护社会治安、帮扶困难群众等。花市一开启,热心的志愿者们又戴上红袖章站上了街头,为守护花市平安尽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