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又在西湖路花市开花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巍 发表时间:2023-01-22 08:50
金羊网  作者:周巍  2023-01-22
夫妻俩十年前就开始在西湖路摆档卖年花,但用他们的话说,“对这里既熟悉也陌生”。

花市开幕后,人潮汹涌热闹非凡,郑姐忙着在档口招呼买花的人群

郑姐的档口鲜花琳琅满目,品种多样,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选购

陆哥在档口修剪花枝

1月18日晚的西湖路花市,灯火通明,档主们都忙着为第二天的花市做最后的准备

郑姐在自己的档口精心挑选和包扎第二天开售的鲜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刘颖颖 林心怡

1月18日,距离广州西湖路花市开幕还有一天,来自清远的陆哥和郑姐夫妇俩早早来到自己的档口,为明天的花市做准备。夫妻俩十年前就开始在西湖路摆档卖年花,但用他们的话说,“对这里既熟悉也陌生”,每天都要在档口吆喝卖花直至深夜,从来没有看过花市的开幕表演,也没时间像个游客一样逛这个广州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花市。

因为疫情,西湖路花市停摆了两年。两年前的大年三十,陆哥和郑姐在档口接到了因疫情花市须提前收档的通知,看着堆积如山的鲜花存货,夫妻俩欲哭无泪。“当时就想着最后一天再赚一笔的,年三十晚上生意是最好的,大家吃完年夜饭都过来逛花街嘛,结果那天六点多就要收档了。”档口里剩下鲜花无法存放,只能全部扔掉。常年在迎春花市摆档,陆家的年夜饭总是在大年初一才开吃,过去两年里,一家人总算能在年三十晚上吃上团年饭。今年花市重开,年夜饭又要推迟到大年初一了。

从下午忙碌到深夜,夫妻俩一边修剪枝叶,将鲜花分类摆放,一边还要清理地上的垃圾,不断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今年的花市生意,郑姐心里其实没有底,“毕竟两年没开张了,不知道明天来逛花街的人多不多,总是担心有什么意外发生。”而丈夫陆哥就充满信心,从接到花市办的通知到投标花档,都是他一人做主,直到竞标成功才告诉妻子。郑姐对此哭笑不得,虽然心有忐忑,但还是决定跟随丈夫“顶硬上”。除了陆哥和郑姐,其他的档主也都陆续来到现场,开始了营业前的准备。

1月19日,越秀西湖花市正式开幕。花市里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安定了郑姐悬了一晚的心。“今天客人很多啊,跟之前没疫情的时候差不多!明天人也会多,后天会更多!”郑姐开心地说道。

火热的花市正在持续升温,繁花背后,正是有许多像陆家夫妇这样的摊主们,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大胆向前,用勤劳和汗水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