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动车医生”守护春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巍 发表时间:2023-01-22 08:50
金羊网  作者:周巍  2023-01-22
在乘客看不见的地方,有一批人为了保障动车组以最佳状态运行而日夜工作,他们就是被称为“动车医生”的动车组机械师。

动车组外部的保洁工作也必须到位

动车组机械师正在检查列车底部的装备和零件

车厢内部也需要消毒

检修班谢耀辉准备对进站的动车组进行全面检修

动车组顶部的设备也需要精心维护

深夜,结束了一天繁重客运任务的动车组回站检修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回家,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永恒的执念;春运,则让这份执念化为了喜聚和团圆。如今,挑起春运大梁的高铁动车组,已是中国铁路的一张闪亮名片。飞驰的列车顺利把乘客送回了家乡,而在乘客看不见的地方,有一批人为了保障动车组以最佳状态运行而日夜工作,他们就是被称为“动车医生”的动车组机械师。

每天深夜,结束了繁忙客运任务的动车组列车,就会进入广州南动车运用所进行日常检修。作为动车组“健康”的第一道把关人,检修一班班组长谢耀辉在动车所工作了11年,他刚来这里的时候所里只有几十组动车,而现在已经超百组了。

在检修线上,谢耀辉带领同事们钻地沟,巡车厢,上车顶,对动车组进行精检细修。检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管路连接是否松动?螺栓有没有破损?车下的悬挂设备和磨损件的状态如何?裙盖板是否完好?检查完车底,车厢内的设施也不能放过,从卫生间到电茶炉、从行李架到座椅,各种设施的功能是否正常。还有司机室,“动车医生”们需要对动车组的功能进行检测,例如紧急制动拉闸是否工作正常,所有的车门是否正常开关。车行万里,事无巨细。每天0点到3点,通常是人们睡眠质量最好的几个小时,也是检修机械师们最忙碌的时段;而且每逢长假,工作就越忙。“虽然动车组在车间里只有几小时的检修时间,出去却得跑几千公里,关系到成千上万旅客的平安出行。每次想到这一点,我们就感到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谢耀辉说道。

与前两年相比,2023年的春运长途客流明显回升,短途客流进一步增加,广铁集团预计今年春运发送旅客4500万人次。为迎接春运“大考”,广州动车段集结了上百组“陆地航母”,而动车组机械师们,则是保障春运安全的“幕后英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