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加州枪击事件嫌犯照片公布;辉瑞被曝试图威胁印度政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3 08:33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2023-01-23
仅约8.5%在俄西方企业撤资,决定留下的企业中,有2/5是德国公司

印官员发推文:辉瑞试图威胁印度政府

印度《经济时报》20日报道称,印度信息技术部部长拉杰夫·钱德拉塞卡20日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制药商辉瑞试图“威胁印度政府”,迫使印度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损失赔偿条款。

印度多家媒体当天以“美国辉瑞威胁印度”为题报道称,钱德拉塞卡在推文中表示,“只是为了提醒所有印度人,辉瑞公司试图威胁印度政府接受赔偿条款。”推文还指控三位著名的印度反对派领导人“在疫情期间推销外国疫苗”。这位部长补充称,高级反对派领导人一直在向印度政府施压,要求其在新冠疫情期间购买外国制造的疫苗,而不是选择印度疫苗。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出现疫情时,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要求提供损失赔偿保证金或法律保护。根据赔偿条款,在接种疫苗时出现任何严重副作用甚至死亡的情况下,受害者一方不能根据印度法律起诉辉瑞公司,辉瑞公司不承担责任。

美国加州枪击事件嫌犯照片公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22日报道,21日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公园市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至少10人受伤。据悉,嫌疑人为一名亚裔男性,目前在逃。警方22日公布了嫌疑人照片,全面封锁案发区域开展调查。

该枪击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21日晚10时22分,枪手在位于蒙特雷公园市嘉伟大道的一家舞厅内开枪扫射,10人当场罹难。美国媒体援引警方和消防部门消息称,遇难者包括5名男性和5名女性,另有至少10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其中有人伤势严重。

美警方发布加州枪击案凶手照片

洛杉矶郡警长罗伯特·卢纳22日称,该枪击事件嫌疑人为一名亚裔男性,年龄约在30岁至50岁之间。他并表示,代表洛杉矶郡警方对枪击事件遇难者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蒙特雷公园市是南加州亚裔聚居城市之一。多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该枪击事件地点位于一家名为“舞星”的舞厅兼舞蹈学校,地处繁华的市中心嘉伟大道。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案发时,枪手持一支突击步枪近距离射击。

这是洛杉矶郡多年来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之一。蒙特雷公园市警方证实,出于安全考虑,枪击地点附近原定于22日大年初一举办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被取消。

据美联社统计,这起枪击案是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第五起造成严重死伤的枪击事件,也是自2022年5月24日得州尤瓦尔迪市小学枪击案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件。

美国亚特兰大反枪支抗议活动发生暴力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一场反枪支抗议活动上发生暴力事件,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抗议者点燃一辆警车,并打砸周围建筑物的窗户,事件中没有人员伤亡。6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报道称,因执法部门1月18日在某工地公共安全训练突击检查时击毙了一名反枪支活动者,游行人士于21日聚集在一起举行抗议活动。

德国国防部长称将访问乌克兰

当地时间22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在近几周内访问乌克兰。

皮斯托留斯同时表示,德国正与有关国家,尤其是美国,就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进行密切磋商。

克里斯·希普金斯成新西兰新总理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2日,新西兰工党在核心小组会议上表示,正式确认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为工党领导人和新西兰第41任总理。

工党核心小组会议上同时宣布卡梅尔·塞普洛尼(Carmel Sepuloni)为新西兰副总理。

乌克兰一副部长涉嫌贪腐被捕

乌克兰国家反贪局22日发布公告称,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洛津斯基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捕。

公告称,乌克兰政府在2022年夏季拨款16.8亿格里夫纳(约合4570万美元)用于购买包括发电机在内的应急设备,乌克兰政府的数名官员与中间商相勾结,以超出正常2.8亿格里夫纳(约合760万美元)的价格签署采购合同并试图将这一部分资金占为己有。洛津斯基参与了虚假交易的部分环节并在接受40万美元的贿赂时被当场抓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例行视频讲话中强调会在晚些时候宣布洛津斯基案件的相关决定。他同时指出还会就乌克兰军队采购的相关报道进行调查。

此前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国防部有官员以虚高价格为部队采购食品中饱私囊。

美媒:美国白宫幕僚长预计将辞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21日报道,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恩预计将在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后不久离职。克莱恩是拜登政府的骨干力量。

据报道,拜登的国情咨文定于2月7日发表。知情人士称克莱恩的确切离职时间未定,预计会需要一段时间协助交接工作。

《纽约时报》称,克莱恩的离职将是“罕见的”美国政府高层人员更替。在过去两年的危机和政治斗争中,美国政府一直相当稳定。

CNN称,克莱恩的离开对拜登来说将是一个“艰难的时刻”。目前特别检察官正在对拜登机密文件事件进行调查。同时,拜登政府和拜登的家人正面临着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的重新审查。但有知情官员告诉CNN,克莱恩辞职的决定与对拜登机密文件的调查无关,该决定早已作出。

目前克莱恩和这些潜在人选都未发表评论。

日本民众排队送别将归国的大熊猫“香香”

据共同社20日报道,随着旅日大熊猫“香香”返回中国日期临近,不少日本民众来到其所在的东京上野动物园与她告别。

报道称,虽然天气寒冷,但1月20日还没开园,喜爱“香香”的日本民众就在动物园门口排起了长队,只为一睹这只颇受欢迎的雌性大熊猫的风采。“香香”将于大约一个月后归还中国。

一名男子表示,自己连续两天前来参观,19日也排了3个小时的队。

据上野动物园公布的信息,自1月21日起,参观“香香”将采用事先抽签制,游客可通过网站提交抽签申请,每天最多2600人中签,参观将于2月19日截止。据悉,“香香”回归中国的日期定在2月21日。

仅约8.5%在俄西方企业撤资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21日报道,尽管有政治压力,但西方公司事实上很难放弃在俄罗斯的业务。其中只有8.5%的公司出售了其在俄罗斯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瑞士圣加仑大学的西蒙·J·埃弗尼特和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尼科洛·皮萨尼两位学者在本周发布的研究中公布了上述结果。

按国家来看,最果断地选择离开的是美国公司,离开俄罗斯的企业中有25%原籍国是美国。决定留下的企业中,有五分之二是德国公司。留在俄罗斯活动的公司包括雷诺、西门子、索尼、惠而浦、西门子和惠普等。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中新网、参考消息网、海外网等
视频 | 澎湃新闻
责编 | 冷爽

编辑:冷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