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酥脆糖环“香”当有年味 每一口都是童年的回忆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4 20:03
东莞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3-01-24

10.JPG

春节至,糖环就“香”当有年味了,寓意添丁发财。记者带大家看看传统年果——糖环怎么样制作才能脆、香、甜。新鲜出炉的糖环,每吃一口都是童年的回忆。

06.JPG

3.JPG

传统年果——糖环是由糯米粉、白砂糖和水混合制作而成,材料看似简单,实际上是比例的精准把握。记者在制作现场看到,大井头村民婵姨正在称重仪表盘前,仔细看着表盘上指针的走向,适当增减生粉的用量,只有比例把握好,才能做出既酥脆又保留糯口的糖环。

13.JPG

糖环制作师傅叶伟达:“我们炸之前就要将面粉分开比例和面,煮一点熟粉和生粉和在一起,这样的糖环就会又脆又有韧劲。”

15.JPG

6.JPG

糯米粉通过添加适量的水和成粉团,分成小块,水开后放入煮至浮起,熟粉的准备工作便已完成。待粉煮好,婵姨就把生、熟粉按比例和成面团。白白胖胖的面团被匀实地按压在模具上,锋利的切刀将糖环和面团分离,一个个形似铜钱造型的糖环被“敲”出来了。

8.JPG

热油欢唱,达叔将糖环轻轻地放入油锅,不断翻转,同时还时刻留意着油锅的温度,及时调整火候。不一会儿,洁白的糖环裹上了金灿灿的外衣,将其捞起,酥松有层次的糖环便制作完成,每咬一口都是清亮饱满的酥脆,每咬一口都是对新年的寄愿。

19.JPG

糖环制作师傅叶伟达:“糖环寓意是添丁发财,是农村的习俗,它的形状很像金钱,派给别人吃,是想大家一起添丁发财。”

(通讯员王佩雯 叶炜荣 郑思帆)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