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只“方”兔子:300多年前的“简笔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5 11:03
新华社  作者:  2023-01-25

兔子常给人们圆润可爱的印象,但你见过“方”兔子吗?明末清初画家“八大山人”朱耷的《个山杂画册》中就有一只,寥寥几笔,像极了儿童简笔画,兔子的轮廓和眼睛都是方的。

“《个山杂画册》为九开册页,水墨纸本,笔墨凝练淳朴,造型生动夸张,其中‘方’兔子最为奇特。题识表明,朱耷的创作时间为康熙甲子年(1684年)。”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介绍,这是目前所知的首次出现“八大山人”钤印的作品,2008年曾创下西泠印社当时的最高拍卖纪录。

这只兔子呈蹲前拱后状,以单线勾出,方笔折转,眼睛颇为传神,也变形略呈方形;两耳作一粗一细对比,自然而灵动;尾部只用浓墨一抹而成,饱满而生动。“此时运用的‘方笔’意味着朱耷花鸟画造型风格的蜕变。”童衍方认为,这为其成熟期的运笔变形以及对某些空间的夸张奠定了基础。

朱耷是明朝皇室后裔,擅画山水、花鸟、竹木,晚年用“八大山人”号直到去世。他经历坎坷,一度遁入空门,被后世称为“清初四高僧”之一。学界普遍认为,朱耷为了不被清政府迫害,才以佯疯装癫的方式完成了还俗,该画册就是他还俗后创作。

长期研究“八大山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萧鸿鸣说,结合史料记载和画册题识可知,画册是朱耷参加雅集所作,赠送给友人的。“当时59岁的朱耷作为前朝遗民,出售书画成为维持生计的主要手段。他也想娶妻生子,正拜托朋友四处帮他说媒,这本画册正是作为说媒的酬谢。”

该画题识为“下第有刘蕡,捉月无供奉。欲把问西飞,鹦鹉秦州陇。个山”,钤印为“八大山人”。“明代花鸟杂画善用隐喻,朱耷在这里学习苏轼‘把酒问青天’、李白‘把酒问月’,画兔喻月,追问友人何时能再给自己介绍姻缘。前两句用典‘刘蕡’,借刘蕡因落第而无俸禄戏谑自己娶妻未能成功,后半句用典《禽经》中的‘鹦鹉摩背而喑’,暗指友人在做媒一事上像鹦鹉一样没有明确的反馈。”萧鸿鸣说,该册中的鸟、鱼、花等画页中题识均有类似的隐喻。

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周晓健说,70岁以后的朱耷用笔渐渐圆融内敛,直至其艺术生涯的巅峰。在此之前的这一阶段,朱耷的花鸟画和书法多用“方笔”,因其刚“癫狂”还俗,处于艺术创作走向成熟的过渡期。可以注意到,画中题识书法也是大开大合,字形大小错综,这也是朱耷创作逐渐走向成熟期的标志。65岁至70岁,朱耷的风格基本稳定下来,愈发随意和“老辣”。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