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广东推出近600场非遗相关传承实践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5 16:36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01-25

春节假期,深圳大鹏所城举行特色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图为舞麒麟巡游。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通讯员汪盈祺摄

春节假期,深圳大鹏所城举行特色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图为舞麒麟巡游。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通讯员汪盈祺摄

春节假期,深圳大鹏所城举行特色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图为舞麒麟巡游。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通讯员汪盈祺摄

大年初三,一场新春“非遗盛宴”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开锣: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传承人梁焕宜现场指导体验课程,教市民煎酿鲮鱼、包鱼皮角。

体验课程为春节期间的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春节期间将推出5场非遗体验课,为广大群众送去心意满满、丰富多样的新春文化广东盛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广东将推出近600场非遗相关传承实践活动,包括佛山祖庙博物馆“飞鸿狮舞贺新春万福粤韵迎新年”活动、潮州市“千年神韵大美潮州——2023潮州古城花灯灯展”等。此外,市民游客还能在线欣赏与年俗相关的非遗短视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品味“非遗年味”。

舌尖上开启“年味”之旅

当肉质鲜嫩、味道鲜美的土鲮鱼遇上一双巧手,会在味蕾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大年初三早晨,羊城的天气虽透着寒意,但仍有数十位市民早早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等候,准备开启一场“舌尖上的非遗之旅”——梁焕宜将在现场指导市民煎酿鲮鱼、包鱼皮角。据了解,“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在去年被列入番禺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土鲮鱼全身都是宝,也是广府人春节餐桌上少不了的主角。”梁焕宜和学员分享鲮鱼“压年”的习俗:除夕夜广府人会将两条煎酿鲮鱼与年桔、苹果、茨菇、葱、芹菜等一起放在米缸上,到了大年初二“开年”时再全家一起食用,寓意“年年有余”。

主办方介绍,从1月25日到1月28日,潮州工夫茶艺体验课、广式点心制作技艺(酥类点心)体验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陆续推出。2月5日(元宵节),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还将举办新会鱼灯体验课。

“文艺大餐”持续至元宵

除了“非遗大餐”,广东省文化馆也在新春期间为市民准备“文艺大餐”。1月23日,“粤新年·兔添福”——2023迎春·贺年系列文化活动之“粤韵花城”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上演。广东歌舞剧院汪惠娟、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李文博、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陈振江等受邀到场,为观众拜年送福。

随着粤语经典贺年歌曲《祝福你》的响起,400多名现场观众纷纷挥舞手中的“福”字齐声跟唱,南粤年味瞬间“拉满”;抖空竹表演《炫彩空竹》中,演员通过扔高、旋抛、绕摆空竹展示“翻山越岭”“彩云追月”等技艺,现场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记者了解到,“粤新年·兔添福”——2023迎春·贺年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广东省文化馆也将在2月4日推出“喜乐元宵”文化嘉年华活动。

【原标题】

春节期间我省推出近600场非遗相关传承实践活动

在传承非遗中感受浓浓年味

【记者】杨逸 

【通讯员】彭爽 廖秋季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