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地迎春忙 乡村振兴绘新景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5 16:36
大洋网  作者:  2023-01-25

岭南大地年味浓。

9cc8c718e7844f8f383b9a9027266da1_9610688_duzj_1674563719576_b_v=t12581.jpg

人勤春来早,乳源村民采摘九节茶。

兔年新春到,万家团圆时。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遗”拜盘王隆重举行;在“千年古邑”始兴,舞火龙、青草狮、春牛舞、龟蚌舞等富有客家特色的古老舞蹈再次走上街头在春风中舞动;在湘粤交界的“花果山”乐昌九峰,一条由无数根点燃的香火组成的火龙翻飞起舞,将夜间的小镇点亮成沸腾的海洋。

辛勤劳作了一整年的父老乡亲,用各种各样的喜庆方式祝愿国泰民安,新年幸福美满。在浓浓的年味中,岭南大地一幅“田畴沃野绘新景、乡村振兴正当时”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现场:国家级“非遗”拜盘王祈愿新年国泰民安

1月22日大年初一,韶关市乳源县民族博物馆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牛角声、唢呐声响起来了,长鼓、铙钹、龙杖舞起来了,盛大庄严的拜盘王仪式就在这里举行。几十名身着传统瑶族盛装的瑶族同胞手持长鼓、铙钹、龙杖等,以瑶族传统祭祀舞蹈共同祭拜瑶族始祖盘王。吟唱、祭酒、舞蹈、上香……怀着美好的期盼,满载丰收的喜悦,充满瑶族民俗风情的仪式,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拜盘王是瑶族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传统仪式,自唐代形成以来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盘王寄托着瑶族同胞祈求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

愿景成真:瑶族草药宝库助推瑶药民族品牌

现在,拜盘王庆典所寄托着的瑶族同胞们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作为广东仅有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从2018年到2022年,乳源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7.5亿元,同比增长12.2%,年均增长5.2%。2020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85后”畲族人蓝日杨和妻子正是乳源发展的见证者。“我们村居住着50多户近400名畲族村民,全村种茶历史悠久。”家乡的“土茶”对于他既是一种精神寄托,更是一种肩膀上的责任。退伍后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创业。自退伍后,他与1993年出生的妻子陈翠玲一同创业至今已有6个年头,从南岭山上引入的野生九节茶,发展成亮丽的瑶乡农业名片。

据统计,乳源境内的高寒山区、瑶寨深山生长着黄精、牛大力、岗梅、龙脑樟等35种中草药。近3年来,乳源把中草药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目前,该县中药种植面积达2.82万亩。该县规划用5年时间,发展种植中药材面积10万亩,把种植、加工与研发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形成“产供销+药膳、理疗、康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瑶医药产业链。

现场:游子返乡再团圆,油浸肉香慰乡愁

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是韶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新春期间,不少远游在外的游子们都陆续回到了久违的故乡,特色的瑶乡菜饭成为乡亲们慰藉游子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村民赵文周家,为了准备最隆重的年夜饭,他和妻子一大早就开始忙碌了。他扛着锄头到后山挖出一枚枚肥硕冬笋、妻子则举着柴刀到菜地砍下一株株霜打芥菜。回来后,把冬笋、香菇、腊肉、芥菜、蒜苗等准备妥当后,就开始制作菜饭了。只见大锅里蒸好的糯米饭热气腾腾,灶膛重新生火,铁锅烧热,赵文周把切好的腊肉倒入锅里煸炒出油,随后把各种新鲜食材倒入锅里翻炒,再把蒸好的糯米饭加入。

赵文周忙碌着说:“瑶族的特色菜饭要放香菇,腊肉,青菜,冬笋,糯米饭,大家过年的时候回来,团团圆圆,样样都有!”

瑶族特色菜饭当然少不了祖辈相传的“油浸肉”。只见赵文周把一大盆被油冻着的大块猪肉倒进大锅后,一动不动,只让灶膛加火,盖上锅盖,慢慢焖煮。一会儿,整个厨房都弥漫着浓浓的香气。

“油浸肉就是我们‘过山瑶’的特色美食。做法就是把猪杀好,用油和盐腌制三五天就拿来煮熟,用坛子装起来一起埋进土里去。过一两个月,或者半年以后回来就可以挖开来,原汁原味,不会变质,很香的!”

这边,赵文周在厨房里忙而不乱,另一边,久居国外的瑶乡妹子邓梅英带着她的朋友回到家乡体验瑶乡过年,朋友们被精美的瑶族服饰所吸引,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瑶族服装。

瑶乡过年当然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要泡瑶浴,大人们要把瑶药泡制的药包煲好,让一家人洗泡。瑶民邓灵真说:“我们瑶族过年有一个泡药浴的习俗,寓意着健康,洗净所有的污秽,迎接美好的明天!”

愿景成真:“甜蜜事业”助推“画里清化”从纸上化实现

邓梅英所在的深渡水瑶族乡,是广东省七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韶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深渡水,不少瑶家都有养蜂的传统,甜美的蜂蜜成了不少人今年新春餐桌上的常客。走进深渡水坪田养蜂基地,以蜜蜂为主题的公园已经完工,蜂蜜文化展示馆的黄色蜂巢建筑十分显眼,几只可爱的小蜜蜂趴在蜂巢上,栩栩如生。

“基地可以解决当地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每年将会增加几十万元的蜂蜜收入,还可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可谓一举三得。”东莞塘厦驻当地的工作组组长叶旭光说,该基地旨在打造一个集蜜源种植观赏、养蜂生产体验、蜂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蜜蜂之乡。

目前,当地政府也在着力将养蜂基地打造成集产、学、游于一体的新晋“网红点”“打卡地”。当地希望以坪田养蜂基地为龙头,带动全乡养蜂产业发展,做强村民的“甜蜜事业”。

据该乡党委书记李子榕介绍,深渡水瑶绣、瑶歌、瑶舞、瑶医、瑶药等瑶族文化内涵深厚,同时拥有冷水迳黄石坑、樟树林、鱼鳞坝、荔竹坝古村落等众多生态旅游景点。目前当地正在将两者深入融合,进而将生态和文化优势有效转化成经济优势,“水墨画廊·甜蜜瑶乡”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画里清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等正在火热展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赵小华、李巧、邓雄华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