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丨新年,记者跟家庭医生上门:我很“胆小”的,只想好好守护他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5 16:54
新民晚报  作者:  2023-01-25

图说:严正为家床病人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摄(下同)

农历正月初一,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间内,全科医生严正值班。一天里一个病人也没有,手机倒是不断跳出来居民的拜年问候。独坐空荡荡的诊间,严正倒是挺开心:“没病人才是好事嘛!”新冠感染高峰已过,如常的生活回来了。近日,记者还跟随他走街串巷上门出诊,记录下家庭医生的一天。

“问题都解决了再走”

早晨8时40分,结束了加号的门诊,严正站起来换白大衣,往黑色挎包里装听诊器、血压计。“今天我要出诊,本来是不开门诊的,有几个病人正好没挂到号,我抽时间看一下,很快的。”他说。

图说:严正换好衣服准备出诊

8时50分,严正骑着“小电驴”前往1.5公里外的万荣小区。这里是老小区,多层公寓房,绝大多数没有装电梯。严正当天要走访的7户人家,都位于这里。

80岁的丁老伯和72岁的徐阿姨都是他的家床病人,认识严正20多年了。“老丁头发剪过啦?过年吃点啥小菜?”严正熟门熟路进入主卧。年前,丁老伯感染新冠后身子虚弱,摔了一跤,伤到了腰椎,只能卧床。他身体差,发生过心梗、脑梗,又有冠心病;徐阿姨是肢体残疾人士,有高血压、冠心病、骨髓炎,还有下肢静脉炎。女儿平时要上班,夫妻俩最大的依靠就是家庭医生。

图说:严正给徐阿姨检查腿

严正叮嘱丁老伯要多喝水,躺着也要翻翻身;给徐阿姨查体时,他蹲着身子,将徐阿姨的腿微微抬起,小心为她脱去袜子。客厅光线昏暗,严正掏出手机,打开手电,他弓着身子,侧着脑袋,脸几乎要贴到地上了。

徐阿姨这条腿是老毛病了。2021年,老烂腿皮肤感染溃烂,情况严重,住院的话又放心不下老伴。严正给她换了6个月的药,这才好起来。

“消炎药要吃的。这里又有水泡了,洗脚的时候当心别把皮弄破了。”严正细细交代。

图说4:严正帮徐阿姨研究按摩仪

看完后,徐阿姨拿出一个小小的设备,“严医生,帮我看看这个东西,志愿者送我的,可以按摩,我不会用。”严正洗了手,坐下来仔细研究说明书,“这个贴片贴上去充电,这个插口就是你用来充手机的。”

严正平时走路、说话速度快,可是在居民家中,他的一举一动又变得很慢,“有时在一家就要花一个多小时,要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才走。”

图说5:为居民查看血糖登记表

“阿拉严医生,真好”

奔波在小区,不时有居民打招呼,“过年了还不休息啊?阿拉严医生,真好!”

95岁的万阿婆脑梗过,耳朵也不好,但她见到严正上门,就像见到儿子一样,立刻打开话匣子,“侬忙伐?忙点啥?过年好休息了。”严正笑笑:“习惯了。”

图说:帮万阿婆检查身体

检查完,他帮万阿婆穿好棉袄,掖好领子,“领子高,戳到头颈不舒服,帮你塞好。”

临走前,万阿婆坐在椅子上笑眯眯地说:“桌子上的东西你带走。”过年了,万阿婆为他准备了一盒点心。“再说再说。”严正轻轻帮她把门关上,直奔下一家。

万阿婆是严正服务时间最长的居民之一,签约是在“非典”那年,也是最早一批把家门钥匙交给严正的居民。那时,万阿婆子女还没有退休,白天无法照顾老人,就把钥匙交给严正,方便他上门。

严正有个名字叫“钥匙医生”,因他累计收到过31户人家的共计58把钥匙。这一把把钥匙,包含着医患之间的信任,也为他赢得了无数荣誉——“感动上海”十大年度人物、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医生、全国十佳全科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图说:严正帮张阿姨把脉

即便工作近30年,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带起了团队,他依旧认为自己只是个扎根社区的普通医生。70多岁的李先生说,已过世的岳母曾是严正的病人,如今自己也签约了严医生的家庭病床。87岁的张阿姨得知严正要来,早早地收拾好了桌子,她说,“严医生有一年自己脚摔伤还不忘上门,我真是好福气,有这样的好医生!”

图说:严正总是这样奔走在社区

“我很胆小,怕他们出事!”

一上午看完4户人家,严正一口水都没喝,又急忙回到单位把处方录入系统。“下午再走3家,顺便把上午配的药送上门。”严正告诉记者,目前手里有11个家床病人,每周都要上门至少一次。年前,最令他牵挂的104岁老人不行了,家属马上通知严正,等他气喘吁吁跑上门,老人刚刚咽气。“很惋惜,老人平时身体不错的。”他说。

此前感染高峰时,严正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居民们往往是一家人陆续发病,他们的问题很多。最忙的时候,手机、微信、短信一起来,一个信息还没回复完,又有电话打入,一天就要接40个电话。”严正说。

严正说,这些年,上海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各种资源不断下沉,居民对社区医生渐渐改变了看法,也更愿意选择社区作为看病的第一站。

有一位老人,老觉得自己“胸痛”,到大医院看了多次,查不出问题。后来,严正怀疑他得了肋软骨炎,再去一检查,果然如此。老人逢人便说:“家庭医生本事也很大!”

图说:严正在他的“劳模工作室”为患者服务

下月,严正就要过“五十大寿”了,和自己工作室门口年轻时的照片相比,头发又花白了不少。为何多年来一直坚守基层?他开玩笑说自己“胆子小”,要好好服务居民,怕他们“出事”;也是因为“胆子小”,他甚至没想过跳槽或转行,只想老实本分地做好一名全科医生。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