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答疑|春节亲友走访多,宝宝的防疫要如何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1-25 20: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春节期间亲友走访频繁,婴幼儿免疫系统还未成熟,宝妈、宝爸在有客来访时要如何做好宝宝的防疫工作?婴幼儿是否可以参加家庭聚会?

南方医科大学感染内科副教授刘红艳表示,春节假期与上一次感染高峰相距在3个月之内,免疫保护屏障可以保护大部分人,婴幼儿走亲访友是安全的。“宝宝的个人防护仍然要注意,但宝妈、宝爸无需过度紧张。”

“三岁以下的儿童没有必要佩戴口罩。”刘红艳表示,年龄太小的儿童自理能力较差,戴口罩有可能会造成宝宝口罩污染、交叉感染等。另外,宝宝天性好动,戴口罩影响宝宝的活动,阻碍宝宝的呼吸,会有窒息的危险。她提醒,封闭的室内会让婴幼儿感染的风险大大提高,因此要尽量保证室内通风。

“口罩可以酌情佩戴,但是在防疫工作中手部卫生务必要重视起来。”刘红艳强调,宝宝喜欢触摸物体,还常常会揉眼睛、摸嘴巴,手部沾染的细菌、病毒会趁机进入体内,造成感染。

她建议,要时常用75%浓度的乙醇消毒湿巾对婴幼儿的手部进行擦拭,或洗手超过30秒,并引导婴幼儿在手部消毒前不要触摸面部。亲友在与婴幼儿接触时应尽量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亲吻宝宝的面部。

婴幼儿感染新冠后有哪些症状?刘红艳表示:“婴幼儿在感染新冠后症状通常较轻,可能与免疫系统还未成熟有关,在感染后宝宝的免疫系统不会反应太过强烈。”婴幼儿可能出现低热、哭闹不安、咳嗽、声音嘶哑、吐奶、拒奶、腹胀、腹泻等症状,极少数可能会出现高热抽搐等。

“家长不必拘泥于新冠抗原测试,若无法判断,应及时用药、就医。”刘红艳建议,如果婴幼儿出现高烧不退、气促、精神状态不佳等情况,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杨楚滢

编辑:杨楚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