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参观惠州博物馆,打卡白鹤峰上东坡祠……春节约“惠”苏东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钟雪平 发表时间:2023-01-26 07:30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钟雪平  2023-01-26
春节假期,通过一系列以纪念苏东坡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市民、游客与苏东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不少游客身穿汉服,去东坡祠追寻东坡足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通讯员 钟雪平

到惠州博物馆,参观东坡文献史料特展,感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气息;打卡白鹤峰上东坡祠,在东坡生活过的土地上,追寻东坡寓惠足迹……春节假期,通过一系列以纪念苏东坡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市民、游客与苏东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春节去博物馆打卡

苏东坡曾在惠州寓居两年又八个月,留下了许多足迹与功业。如今,惠州是现存“苏迹”最多的城市之一,成为一座极具东坡印记的“东坡文化名城”。

“自东坡南渡,文明孕育吾邦。”走进惠州博物馆,“腹有诗书气自华——惠州市博物馆藏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在该馆一楼多功能展厅开展,在安静淡雅的展馆内,浏览着那些泛黄史料和珍贵文献,东坡寓惠故事的脉络更加清晰,“东坡寓惠”文化IP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有了更大的提升。

据惠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9日开展至今吸引了23295人次前来打卡,其中兔年大年初一到初四,博物馆共接待了8000人次,日最高进馆数是初三,达到2681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从宋代到民国,与苏东坡相关的文献保存了100多种,且多数已成为珍贵文献。目前,惠州博物馆馆藏部分清末民国东坡古籍刻本及影印本,在展览中主要展出了共26本(套),计46册馆藏东坡古籍刻本及影印本及关于东坡研究的现代书籍100余册。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展览现场有一巨幅《惠景全图》。这幅《惠景全图》亦是东坡寓惠行迹图,展示明代惠州府一街挑两城的城市格局,呈现出惠州府、县两城一湖两江的地理特征。市博物馆特别将古图中有关东坡的遗迹点,截取局部配上当前的照片,跨越时空、观照古今。

追寻东坡寓惠足迹

今年大年初一、初二,在东坡祠里,市民们穿着汉服入园游玩,透过展品循着历史印记,追寻东坡寓惠足迹。

在“我们的节日——春节”“玉兔迎春 非遗纳福”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现场,小朋友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雕版印刷“福”字和“兔来运转”红包,特别有成就感。

“活动文化味十足,还加入了互动体验环节,吸引不少市民带着小朋友一起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一到初三参观人数达17000人次。”惠州博物馆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遇见惠州·苏轼”明信片、“东坡寓惠”专属打卡印章、文物表情包等文创产品大受市民欢迎。

据介绍,春节期间,惠州博物馆准备了15类约30场活动,分布在惠州博物馆、东江民俗文物馆、宾兴馆、惠州苏东坡祠、东坡纪念馆和朝京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