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伊始,展望“发展年” 广州:锚定“高质量” 向前“有温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1-26 07:31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1-26
近日,“新春走基层-沿着珠江看广州”媒体调研活动在珠江夜游珠水印象号上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新春伊始,广州马不停蹄按下拼经济“快进键”。重大项目“挑大梁”、各大商圈消费回暖人气旺……近日,“新春走基层-沿着珠江看广州”媒体调研活动在珠江夜游珠水印象号上举行。组织方希望通过展示广州一江两岸的变迁变化,讲述今年羊城发展之途。

发展“底气”:创新进取之心,历经千年而不变

调研活动的线路是广州人熟悉的“老珠江夜游”。听着海关大钟楼的钟声,在历史悠久的长堤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带着湿气的晚风,是见证这座城市发展史最好的起点。

广州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里,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始终屹立潮头,在诸多领域为全国探路。

船从西边缓缓驶向这座城市的东边,旁边的景色也逐渐有了变化:有了更多的高楼,有了更多的灯光变化。在广州塔码头的附近,琶洲试验区写字楼灯火和海心沙的流光溢彩交相辉映,展示这座城市发展的无比动力。

从唐代开辟“广州通海夷道”到清代十三行一口通商,从举办“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到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历经千年而不衰,这座城市变的是外表,不变的是充满澎湃动能的进取之心。这也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大底气。

发展“成色”:“新引擎”持续发力,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对于发展之途,广州新的一年发出强音:广州要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2022年初正式发布的《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州要构建“一轴四核多点”为主的科技创新空间功能布局,形成“一轴核心驱动、四核战略支撑、多点全域协同”的点线面多层次格局,支撑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一轴四核多点”的科技创新走廊几乎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数字创意等在内的优势产业以及量子科技、太赫兹、纳米科技等未来产业。

一年过去,本次参加媒体调研活动的媒体均能感受背后的“成色十足”。汽车龙头企业广汽丰田携着新能源、智能化的全新拳头产品,继续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的前沿路线,带领着南沙向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商业航天火箭总装基地中科宇航产业基地带动着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千亿级规模,全力打造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

发展“温度”:擦亮文化招牌,“新活力”不断涌现

在本次“新春走基层”调研活动中,媒体团亲眼见证了作为广州文化招牌的线下“迎春花市”的回归。春节期间,广州各区传统“花街”悉数回归,精品花卉种类丰富、数量众多;提档升级的“广府庙会元宇宙”虚拟空间也将整合非遗、美食、商贸、动漫、展览等元素,让广大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体验广府文化系列活动。

这是羊城人间烟火气的回归,也是广州不断擦亮文化品牌的结果。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文化魅力焕发,积极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正是广州对发展的另一个“承诺”。

这个春节,各个商圈人来人往,重现车水马龙的景象,茶楼、饭店翻台率全面恢复,客人川流不息。以“传统文化”打造“创新产业”,以“新技术”赋能“老商圈”。调研活动中,两个“新旧”对子结合的精彩案例,迸发出不少新火花。

进入2023年,广州将更聚焦于优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布局,加快推进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北京路、天河路等商圈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会展贸易、物流交通等行业加快复苏,培育城市度假、潮流活动、亲子研学、露营经济等新兴消费模式。

新春至,新发展,广州的“发展之船”已启航。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