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擎画制造强省建设新篇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8 15: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林桂炎  2023-01-28
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接下来将把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奋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已构建制造业当家“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以及“指挥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的“5+5”战略要求和工作体制机制,重点抓好产业体系、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建设三项工作。

在产业体系方面,着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建设,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集群,发力培育新增3个万亿元级、4个以上的五千亿元级集群;着眼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和硅能源产业,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

同时,还分门别类加快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尤其要把食品工业搞上去;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支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生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工业投资方面,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工业投资的跃增计划,力争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发挥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突出抓好投资50亿元以上、总投资额约8000亿元的55个项目的省市县联合跟踪服务、“挂图作战”,推动湛江巴斯夫、肇庆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二期)、茂名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实施广东工业技术改造“双增”行动,今年将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在产业平台方面,将梳理全省高新区、经开区、产业转移园等平台,建立差异化、倒逼式的政策体系,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谋划推动在珠三角构建梯次配套、各具特色的园区体系;高标准建设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提升省产业园承载能力,配套完善园区功能。

此外,涂高坤还表示,广东将努力营造大环境、贴身服务企业,把工信部门打造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娘家”,推动科技、人才、资金、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中配置,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定不移致力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广东实践的工信篇章。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樊美玲
校对 | 周勇

编辑:樊美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