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8 22: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林桂炎  2023-01-28
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月28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创造动能、消费潜能和发展空间,把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压得更稳、更实。”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表示,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力保粮食面积稳定、产量增长
持续开展“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

如何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刘棕会表示,将坚决守住“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与“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其中,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健全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保粮食面积稳定、产量增长。树立大食物观, 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方面,广东加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持续开展“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化驻镇帮镇扶村,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着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深加工
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广东农业如何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刘棕会介绍,将大力实施农业强链补链工程,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建设,着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在大力实施现代设施农业提升中,广东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积极支持发展植物工厂、数字牧场和集约化养殖。在加快完善县镇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中,将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深化“12221”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抓好“粤字号”品牌培育,加快构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

此外,广东实施陆海接力、岸海联动,着力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推动形成近浅海与深远海绿色生态协同发展新格局,开拓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守住乡村文化根脉
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塑造广府、客家、潮汕、雷州及少数民族等别具风格的特色乡村风貌,加强古树名木、特色民居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守住乡村文化根脉。”

刘棕会介绍,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广东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抓手,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防汛抗旱等设施建设,打造一站式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巩固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成果,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

狠抓科技创新驱动
着力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耕地质量、农业节水等领域,着力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农业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刘棕会表示,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广东将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化农民主体作用,优化联农带农利益的联结机制,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校对 | 周勇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