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王铭祥:今年内将企业总部搬到茂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林桂炎、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3-01-28 23: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林桂炎、麦宇恒  2023-01-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麦宇恒

“广东有着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已经视他乡为故乡,动员我们管理团队到茂名安居乐业,将总部迁至茂名。”在1月28日召开的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能源”)董事长王铭祥的发言“火”了。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南京的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纯度液化石油气的生产加工与销售。入驻茂名的三年来,王铭祥深感到广东营商环境的优越,他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建位于茂名的总部大楼,计划在今年内就将总部搬到广东。“今天大会给我的感受就是,制造业大发展的春天来了。”

今年年底把总部搬到茂名来

“现在已经在建我们的总部大楼了,投资规模大约千万级别,今年年底差不多就能将总部建好并搬过来。”谈到总部迁移时,王铭祥笑称,茂名市政府对公司的工作也很支持,城市也在逐步完善教育、医疗这些配套措施。

三年前被朋友催着到茂名一日游时的王铭祥万没想到后面一系列的故事,没想到自己会情不自禁地爱上茂名,不到2个月就签订了投资协议,并且刚签完,就问什么时候动工。“这是一片像湖泊一样的古盐田,没有现成的土地,没有路,更没有水电等设施。一切从零开始,一边吹沙造地,一边建设,甚至详勘都是搭木排操作的。”王铭祥感叹道,碰到了很多困难,但今天终于将起步项目建起来了,包括丙烷脱氢、聚丙烯、合成氨三套装置,以及码头等配套工程,仅用20个月时间,可以说是创纪录的。

王铭祥坚信,未来20年中国的发展一定是在南边、在广东。广东的重商文化是最优的、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南粤大地,是对制造业春天感知最快的地方。”

全球首创原油一步法制化学品项目,就在广东

王铭祥向记者介绍,从制造业的大产业结构来看,茂名是世界的地理中心、影响力辐射最广的地方、地理位置最便利的地方。

在王铭祥看来,茂名是大湾区、海南岛、北部湾的交汇之地;是中东资源与东盟市场最好的结合点。加上后发优势,非常适合发展新兴的、战略性的基础产业。“这是非常难得的。”而在宏观层面上,广东卓越的营商环境更是进一步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

当今世界在能源和材料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基础化学品会越来越廉价,为大力发展新材料创造条件;高分子复合材料、特性材料将悄悄登场,水泥钢筋唱主角的时代将过去。王铭祥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碳税将成为制造业发展最大的障碍,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的一关。”

广东“制造业当家”战略的提出,更坚定了东华能源在茂名的投资思路。王铭祥提到,下一步东华能源将利用烯烃产业重新洗牌的机会,用油气双龙头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发展新材料和氢能,并且零碳发展。

目前,该项目已经有中核集团、广州工控加入。据王铭祥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和一家世界著名化工企业积极洽谈合作中。“对方得知茂名在打造零碳产业园,区别于产品和行业,用地理标识,对抗碳税,就计划和我们合作投资原油一步法制化学品项目,转化率将超80%。”王铭祥表示,“这是全球的首创!”他强调道。

从东华能源试水开始,到中核集团的加入,再到外企的积极参与,多个千亿级投资项目的落地茂名,共同在南海边,奏响了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大乐章。(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校对 | 周勇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