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观影1.34次、珠海票房涨幅领跑……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表现亮眼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3-01-28 22: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2023-01-28
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影史排名第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灯塔研究院

1月28日,灯塔研究院发布《厚积薄发,冲云破雾——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从市场大盘、竞争格局、单片分析和城市影城四大维度进行复盘。

总票房影史第二,人均观影1.34次

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影史排名第二,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最快破80亿元纪录(含预售);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

2023年大年初一票房13.6亿元,次日小跌幅收11.1亿元,第三日票房逆跌,档期内连续五天票房在10亿元以上,追平2021年春节档破10亿天数纪录。

返乡规模恢复后下沉明显,2023年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占比11.2%,基本与2018年春节档持平,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升高,首次超过五成;女性购票用户占比62%,是2015年后时隔8年再次超过60%,其中25-29岁、35岁及以上用户连续三年占比提升。

档期内人均观影1.34次,观影超过1次的用户占比提升明显;单均购票2.02张,多人观影占比提高,春节档观影的社交属性持续提升。

《满江红》连续6天票房破4亿元,《熊出没》成首部票房跻身前三动画片

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累计票房分别为:《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

2023年春节档呈现双头部格局,《满江红》《流浪地球2》首日票房同破4亿元,是大年初一首次出现两部影片破4亿元,最终两部影片贡献档期票房的七成以上。其中,《满江红》连续6天票房破4亿元,追平《长津湖》在国庆档创下的破4亿元天数纪录。

《熊出没·伴我“熊芯”》是“熊出没”系列在春节档上映的第6部,票房占比11.1%,在首日票房、档期票房、连续破亿天数等多方面打破系列纪录,成为首部进入春节档票房前三的动画片。

深圳票房流出占比最高,珠海票房涨幅最大

城市方面,上海以2.6亿元票房占据城市票房榜榜首,北京和成都分列二三名,前10名的城市票房均破亿,破亿城市较去年增加3个。

春节档是人群流动规模最大的档期,三亚以68.4%的流入占比占据流入榜榜首,深圳以58.5%的流出占比占据流出榜榜首,三亚是春节档流入流出均在榜的城市。

在全国110个一二三线城市中,39个城市票价提升,占比35.5%,剩余71个城市票价降低;珠海、台州分列票房涨幅榜和跌幅榜榜首。

影城方面,2023年春节档100万元以上票房产出的影城在数量和票房占比上的提升明显。北京的英嘉国际影城(金源CINITY店)以412.2万元的票房占据影城票房榜榜首,也是今年春节档唯一一个票房过400万元的影城。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诗洁
校对 | 周勇

编辑:陈诗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