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春节假期广东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3-01-28 23: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程行欢  2023-01-28
截至今年1月,广东电动共运营充电站超5000座,充电枪超3万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通讯员 沈甸

记者今天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在春节返乡车流激增和省内出游高峰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共计服务用户充电52.58万次,同比增长57%;产生充电量1105.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8%。广东电网供电辖区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电量反映广东第三产业迅速回暖。

应急补电车上岗

“今年过年是疫情三年来第一次跑长途探亲,也是担心高速上充电会排队,结果到了服务区,发现比平时多了3个移动充电车,充电速度还挺快。”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介绍说。

为应对春运期间高速出行充电排队久、耗时长、供不应求等问题,广东电网在全省7个关键交通枢纽点,部署42台应急补电车,每台应急补电车可同时为两台电动汽车充电,15分钟快充模式即可充电至80%电量。

截至2023年1月,广东电动共运营充电站超5000座,充电枪超3万支。其中,高速服务区约有站点137个、超600支充电桩,高速服务区沿线约有站点75个、近800支充电桩。

文旅产业复苏“电”先知

此外,根据广东计量自动化系统采集数据,2023年春节(1月21日至1月27日)期间,广东电网供电辖区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景区人气旺不旺?电力先知道。

在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前三天,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逾1万人次,超过疫情发生以来春节期间客流量总和。据悉,海陵岛春节期间用电量达到518.21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5.34%,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同比增长37.57%。“春节期间我们实施营配联合在岗值班,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复电和客户服务工作。”南方电网广东阳江海陵岛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周宇林说。

地处惠州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春节期间,景区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逾6倍,售电量达22.9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1%。“针对罗浮山景区范围大、地势复杂等特点,我们依托‘人巡+机巡’的运维策略对景区周边近25公里线路开展动态运维,重点防范主供和备供电源因短期负荷上涨所导致的重载问题。”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长宁供电所所长许杰华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