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国宝”守护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9 10:09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1-29

从福建武夷山市区向南出发,在连绵起伏的丘陵山路上驱车约40公里,就来到了位于兴田镇城村的汉城遗址。

春节前夕,在城村汉城遗址西城墙外侧,考古人员正对这里的杉树下遗址进行发掘清理。在四五米深的壕沟底部,考古项目负责人、福建博物院副院长、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正小心翼翼地对沟内的一片炭化竹编遗迹进行取样。“这是不久前刚刚挖掘出来的一件文物,我们准备进行测年鉴定。”楼建龙说。沾满污泥的野外工作服、已经看不清颜色的运动鞋,这身装束,让这位考古专家看上去像一位田野劳作的村民,脸上的表情更像是丰收后的喜悦。

汉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境内考古发现的唯一有城墙环绕的大型城市遗址,代表了闽越文明发展的最高水平,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遗址作为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列《世界遗产名录》,2022年12月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的成功获批是一个新的起点。”楼建龙说。

考古现场周围,堆积着大量黄褐色黏土和粗砂,这些都是楼建龙和考古人员一点点用小铲子挖出来的。“整个发掘面积53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清理扫尾工作。”从年头到年尾,每天和考古人员“挖土不止”的楼建龙像是在叙述一件日常事。这些年来,对考古的热爱与执着,已经融进他的骨子里,让他成为一名“文化国宝”的守护人。

楼建龙说,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后,城村汉城遗址将被打造成一个集考古、研究、展览、研学、休闲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以推动考古研究、遗址保护的成果转化与传播。同时,通过数字化等手段提高遗址公园吸引力,发挥好遗址公园的科普功能,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让更多人懂得它的价值。(记者 高建进)

编辑:郭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