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广州录得2023年“最冷之晨”,“回南天”在准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1-29 21:1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1-29
不少网友为广州“入冬失败”而“打抱不平”,同时关注未来是否有“回南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受冷空气影响,广东多地在1月29日早晨录得较低气温,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更录得2023年以来最低气温。广东省气象部门29日预计,短期内广东大部早晚时段仍有较低气温。在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评论区,不少网友对广州“入冬失败”,及未来又可能出现“回南天”表示关注。

冷空气影响下粤北多地录得0℃或以下低温,广州录得2023年以来“最冷之晨”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29日7时,仁化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气温-2.5℃,为该时段广东气温最低之国家级气象站;连山、连州、南雄、韶关、始兴、新丰、大埔、连平、乳源、龙门等国家基本气象站,29日7时气温均在0℃或以下。广州市气象台观测,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在29日早晨录得2.9℃,打破了该站1月25日录得的4.2℃,成为该站2023年以来录得的最低气温;从化吕田、良口,花都梯面,增城正果部分自动气象站,录得0℃以下低温。但由于白天持续有太阳照射,截至29日12时,广州中心城区气温已普遍升至12℃~16℃。

1月29日白天,广州市民穿厚衣戴围巾搂手出门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1月29日上午预计,短期内广东不少地方早晚气温仍低。预计30日早晨,粤北和肇庆北部市县最低气温介于1℃~4℃,广东高海拔山区-5℃~0℃,珠江三角洲大部和粤东市县4℃~7℃,广东其余市县7℃~10℃,预计30日早晨广东中北部市县有霜(冰)冻。预计31日,粤北市县最低气温介于4℃~7℃,广东高海拔山区-2℃~2℃,珠江三角洲大部和粤东市县6℃~9℃,广东其余市县9℃~12℃。广州市气象台1月29日上午预计,广州市区30日和31日的日最低气温为4℃~7℃,展望2月1日起广州市区日最低气温将回升至10℃以上。

广东省气象部门1月29日提醒,广东各地居民近期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由于目前仍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气象部门提醒在夜晚和早晨行车驶经粤北高海拔山区的司乘人员,需留意可能出现的道路结冰隐患,合理安排行程。同时因近期降水偏少,广东多地已发布高等级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各地居民应同时注意防火防燥。

【新闻加点料】广东这些地方已“入冬”,“回南天”又要来了?

1月28日,广州市气象部门表示,根据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统计,广州截至1月27日尚未达到我国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规定的“入冬”门槛。不少网友在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留言,为“这么冷都不是‘冬天’”而“打抱不平”。

网友在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留言,为“这么冷都不‘入冬’”打抱不平

虽然广州“总是‘入冬’失败”,但在广东,大家还是可以体验到我国气候季节划分标准下的冬季。根据清远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统计,该市北部连南、连州、连山、阳山“三连一阳”地区,已在去年11月30日达到“入冬”标准。除了“三连一阳”,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乐昌、仁化、南雄、乳源、始兴等粤北地区,也能在每年达到“入冬”标准。上述多地在每年“入冬”时期大做“冰雪文章”,吸引游客到访。想体验冬季的游客,不妨到上述地方感受一下。

除了“入冬”,不少网友还对未来一段时间“回南天”是否重来表示关注。

网友在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关注“回南天”是否重来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1月29日预计,展望1月31日至2月1日,广东气温明显回升,云量增多湿度加大,预计届时广东大部有分散性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粤西海面、广东中东部海面亦预计届时早晚(轻)雾自西往东渐趋明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广州市气象台1月29日预计,广州1月31日转受东南风影响,云量增多早晚有轻雾;展望2月1日至6日,广州受南风和高空波动影响,有小雨或分散小雨,其中3日雨势较大,有小到中雨。

广州市气象台1月29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显示未来一周广州将“晴转雨”

从预报结论看,有晾晒需求的广东各地居民,近日可能需要留意天气变化。与此同时,春运返程旅客,亦需关注雨雾天气可能对出行产生的影响。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