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瓜理论”看开放提升

来源: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 作者:之江轩 发表时间:2023-01-29 19:31
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  作者:之江轩  2023-01-29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过一个著名的“地瓜理论”,讲的是: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用藤蔓与块茎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把“地瓜理论”蕴藏的哲学智慧明明白白地摊了开来:藤蔓的延伸是一种开放的手段,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则是开放所要达到的目标。

地瓜的生长如此,一个省份的成长亦如此。就在昨天,浙江“新春第一会”就部署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对于一直打开放牌、走开放路成长起来的浙江来说,重温习近平同志阐释的“地瓜理论”,我们能更深层次地理解:什么叫“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如何才能在新的时代浪潮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把开放进行到底。

图片

宁波舟山港图源:视觉中国

春节假期,很多人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然而“义新欧”中欧班列仍在驰骋。据报道,22日,大年初一,兔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启程,经过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前往莫斯科。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

有人曾比喻道:“义新欧”班列驰骋于欧亚大陆,往来于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以一万里征途为纬,编织出一条北半球的金丝带。

对浙江人来说,“义新欧”班列的意义不仅是“带货”多少、利润多少,更重要的还在于两点:一是把我国供应链整合镶嵌入欧亚大陆的供给体系,另一个则是依托商贸先行,向外传播中华文明的广博魅力,推动构建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命运共同体。

“挡不住的浙江潮,难不倒的浙江人。”浙江地处东南,浩瀚无垠的大海,孕育了浙江人一种开阔外向的心态和敢在大海大洋中搏击的弄潮儿精神。

有资料显示,早在300多年前,浙江青田人就不远万里,到俄罗斯卖青田石雕和茶叶,还跨过西伯利亚大冰川,到西欧做生意。在清代末年,浙江宁波有一批人就来到当时刚在“小渔村”基础上扩建起来的“小上海”经商或搞建设。不久,“闯上海”的宁波人就达到40多万。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随着国门快速打开,一大批浙江中青年人漂洋过海到外国“闯荡”,有的去开餐馆,靠“一把菜刀”打天下;有的是去做生意,以“一双皮鞋”赚大钱,浙江人靠自己的知识与技艺闯世界。

可是,尽管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进入新世纪,原有的一部分优势逐步弱化甚至消失,面对产业升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张力、要素制约和资源环境的压力,需要寻找新出路,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同志非常敏锐地感知到了这一点。《习近平在浙江》一书中写到:当时浙江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有企业要去外地办企业,有些地方政府就会把留在本省的该企业税收提高,之前给的各种优惠政策也会取消掉,说到底还是不想让企业离开本土。面对这样的困境,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领导干部要开拓眼界和思路,更要有全局观。

习近平同志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把“开放图强”作为浙江精神的重要内容,提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等一系列论断。

这在当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正泰集团的南存辉就非常感慨地说:“几年前,您提出让我们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最开始还很难真正理解您的战略意图,哪有省委书记叫企业到外地去发展的?”像南存辉这样的企业家还不在少数,但在几年后,当他们发现,只有这样才能把上海的、全国的、全球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从而打破发展的天花板之后,才真正明白“地瓜理论”的深意。

就这样,浙江彻底打通了发展的“任督二脉”,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

宁波三江口 图源:视觉中国

泳技好不好,大海最知道。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人顺应时代潮流,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遨游,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轮子一起转,真正做到了“内”和“外”“两条腿走路”,练就了一身善泳的真本领。

先看全貌:2013-2021年,浙江累计实现货物进出口24.66万亿元。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1.97万亿元发展到2021年的4.1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0.6%,年均增长8.6%。

再看排位:2021年,浙江货物进出口总额4.14万亿元,首次跻身全国第3位;货物贸易出口额3.01万亿元,全国第三;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3302.9亿元,全国第二;实际利用外资额183.4亿美元,全国第五;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箱,全球第三;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全球第一。

有这么一个故事:2017年4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确定了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打造国际油气期现货交易市场是其中重要一环。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浙江使出了“无中生油”的拿手好戏。2020年11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随着“舟山价格”——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的落地,我们在这一领域参与国际竞争时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议价能力。

“无中生油”的例子,既是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浙江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实践,充分体现了浙江人“向东是大海”的胆识豪气和“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灵气。

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浙江对外开放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存在,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的要素集聚能力、辐射带动能力还有待增强,对外开放的安全和风险防范能力尚需提升,等等。

建设“重要窗口”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和俄乌冲突、世纪疫情等多重影响,不仅不能关起门,而且应该要越开越大,不仅不能“依样画葫芦”,而且要向世界展示“浙”里独有的“风景线”。

图片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 图源:视觉中国

今日之世界,可谓波澜正泱,大机遇大风口不断涌现,但大变数和大挑战也无处不在。

现在的浙江与全国各地一样,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挑战,再加上疫情的“后遗症”,可以说正是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关键期。开放是我们抓住先机、制胜未来的有力战略。浙江要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立潮头,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新时期新境况下,如何兼容国内国际高端要素“做大蓄水池”,如何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激活一池春水”,如何全方位推进浙江对外开放水平提档升级,考验的是浙江的全球意识和世界胸襟,以及主动参与全球化合作与竞争的勇气和胆略,需要的是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创新打法。

“开放”需要“海纳百川”。广泛集聚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方面要素,引进更多先进理念、成熟模式和创新技术,最大限度地交换和整合资源,集聚国内国际高端要素,使我们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和精神素质不断适应开放的世界和全球化竞争的需要,才能让开放的精神结出更多惠及浙江千万人民的硕果。

“开放”需要“勇闯天涯”。一直以来,浙江对外开放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一定影响力,像温州商人行天下,义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接下来开放实现更高能级是大势所趋。比如,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再如,推进重要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把杭州亚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用足用好,加快拓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进义新欧等标志性工程,等等。

“开放”还要“修炼内功”。提升浙江在双循环中的位势,就要提高枢纽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增强高端要素集聚和协同联动畅通。比如,推进大宗商品收储、轮换、动用机制改革,推动商品配置能力跃升;比如,深化“四港联动”,构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等,推动物流通达能力跃升;再如,开展“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活动,全面引资引技引智引才,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推动高端要素集聚能力跃升,等等。

《大江大河2》的结尾有这样一段独白: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所有的变化都可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艰难险阻,我愿意,为之奋斗!

往小的讲,这是一个奋斗者的心声;往大的说,这蕴藏着一个省份、一个国家激流奋进的精神。浙江向东是大海,开放当永不止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