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90后”青年回新疆创办“共享自习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30 17:4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1-30

【解说】1月29日,大年初八,在乌鲁木齐市一家名叫A16的自习室里,安静的房间,半封闭小隔间、明亮温和的读书灯,让人内心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这是由“90后”小伙梁耀轩北漂回到新疆创办两年之久的自习室。春节期间自习室每天约有30人左右,一大杯咖啡的费用,就能坐上一整天。

【同期】自习室创办人 梁耀轩

春节期间本来应该是一个很低谷的时间,很淡季,然后每天都会有二三十个人, 可以来自习室学习,我就感觉现在年轻人的社会生活压力真的很大。

【解说】梁耀轩回忆说,2年前从北京回到新疆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找了很多学习地方都不理想,最后经朋友介绍去一家自习室学习,进去一看,浓厚的学习的氛围,一下就吸引了他。随后,自己便有了创办自习室的念头。之后,梁耀轩做问卷调查、市场调研,最终成立了这家自习室。

【同期】自习室创办人 梁耀轩

我就做了一下测算,然后又发了一下问卷,然后做一些简单的市场调研,就觉得这件事情反正赔不了,要不然就试一试。

【解说】梁耀轩介绍,在图书馆学习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而自习室全天营业、全年无休,对需要这样空间自学的人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在备考研究生的楚飞洋,春节期间坚持到自习室学习,这里让他有一种回到校园的感觉。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市民 楚飞洋

自习室它有一个更好的氛围,它有点像是大学的图书馆一样,在这里大家一起学习,比在家的话更容易约束自己,也更容易投入状态。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市民 聂雨婷

我是线上办公,其实在哪都一样,在家的话可能会比较懒散,可能会看看电视,刷刷手机,没有这么好的氛围,在咖啡厅的话也有想过,但是去看了比较吵,所以还是选择自习室。

【解说】梁耀轩补充说,未来他还要不断完善自习室功能,争取能为想学习、爱学习、坚持学习的人带去更多便利。

记者戎睿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