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最冷!2月1日广州或现“回南天”,未来三天奔向2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1-30 18: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1-30
广东多地在1月30日降级或解除寒冷预警信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在冷空气影响下,广州2023年“最冷早晨”的气温纪录又被刷新。预计气温将回升,广东多地在1月30日降级或解除寒冷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表示,广州地区2月1日夜间或较小可能出现“回南天”;从防备角度考虑,建议市民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image.png1月30日早晨,广州气温较低,市民穿厚衣拱手取暖出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广州市气象台1月30日观测,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当天早晨最低气温录得1.8℃,不仅刷新了1月29日录得2.9℃的2023年以来低温纪录,更是该站2022年以来录得最低温纪录。从化、增城、花都、白云、黄埔等地,有自动气象站在1月30日录得低于0℃的日最低气温。

根据市民向气象部门反映,从化、增城、黄埔等地,1月30日早上可见霜冻。但随着白天阳光照射气温回升,30日中午13时广州全境气温均在13℃以上,部分地方气温更超过20℃。由于预计气温回升,广东部分地方在30日白天降级寒冷预警信号,雷州半岛、珠三角南部部分地方解除寒冷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台1月30日预计,31日早晨广东部分地方仍有较低气温,其中粤北市县最低气温介于2℃~5℃,高海拔山区-2℃~1℃,珠三角南部、粤西沿海市县9℃~12℃,广东其余市县5℃~9℃,粤北的部分市县有霜(冰)冻。

1月30日早晨,广州部分地方可见霜冻现象 新浪微博“@广州天气”转载网友投稿

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广东云量增多气温逐渐回升,部分市县有分散小雨,各地湿度增大,早晚有(轻)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预计2月1日至2日,粤北市县日最低气温介于9℃~12℃,广东南部沿海市县15℃~18℃,其余市县12℃~16℃。

广州市气象台1月30日预计,受南风增大影响,广州市区31日起气温和湿度开始回升。预计市区日最高气温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可维持在21℃~23℃,日最低气温也可从1月31日的6℃回升至2月1日至2日间的13℃~15℃,但天气将由晴间多云转为1月31日至2月2日间的多云到阴天伴雨雾。

广州市气象台1月30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广州将出现雨雾天气

气温回升伴雨雾,不少广州市民会想到“回南天”。广州市气象台1月30日分析,按现有气象资料预计,2月1日夜间广州有较小的可能出现“回南天”。但相比1月13日前后的“回南天”过程,可能导致2月1日夜间出现“回南天”的暖湿条件要弱一些,届时即使有“回南天”,其影响程度预计不及1月13日前后的那一次。

image.png1月13日前后,广州曾出现“回南天”,市民在潮湿环境下晾晒衣物。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同时,因2月3日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导致气温下降,形成“回南天”的“暖条件”又会减弱。但从防备角度考虑,气象部门建议市民在2月1日关闭门窗,减少暖湿水汽进入室内。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