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男子千里骑行赴鄂答谢33年前“热饭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31 17:4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1-31

山东一男子千里骑行赴鄂答谢33年前“热饭恩”

图为彭宪诠(左一)与笪云飞的妻子郑女士合影 宜昌市伍家岗警方供图

中新网宜昌1月31日电 (江雅丽)“对不起,我来晚了。”山东男子彭宪诠33年前受到时任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大公桥派出所副所长笪云飞的帮助,他近日骑行来到宜昌,得知笪云飞两年前已去世,他向笪云飞妻子表达了谢意。

1989年,17岁的彭宪诠在山东地矿局某专科学校读书,他只身一人骑着自行车来到宜昌,实地探索葛洲坝。几个月后,彭宪诠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走投无路的他,最终来到了宜昌市公安局大公桥派出所求助。

当时正值笪云飞值班,了解到彭宪诠的情况后,笪云飞转身回家端来了一碗热饭菜。笪云飞了解到彭宪诠想回山东继续研究地质学后,二话没说便从口袋掏出了20元钱给了彭宪诠,并鼓励他努力学习不要放弃。

“凭借这20元路费,我顺利回到了山东。”此后,彭宪诠不仅在地质学方面小有成绩,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33年前的那20元钱和那碗饭菜,让彭宪诠一直感念至今。中途,他曾给笪云飞写过感谢信,但没有回音,因此他一直想当面跟笪云飞说声谢谢。

2023年春节,彭宪诠骑上机车,从山东济南出发,来到宜昌大公桥派出所。彭宪诠向民警说明来意后,却被告知笪云飞两年前已去世。随后,民警帮忙联系到笪云飞的妻子郑女士,郑女士得知彭宪诠的来意非常感动,表示这是丈夫作为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正是因为受到了笪警官的影响,我自己在努力实现梦想的路途中,也尽己所能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彭宪诠说。(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