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奋战春耕铺展粮食丰收的希望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蔚 发表时间:2023-01-31 21:27
中安在线  作者:胡蔚  2023-01-31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10年成就时,提到了“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提出高质量发展目标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谈到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时,又一次点明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立春节气临近,春耕备耕正当时,从西南到江淮、从东北沃野到华北平原,神州大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广大农业工作者将信心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广开食源,让大国粮仓更充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提升粮食产能不但要从产量上做加法,也要在食源上做乘法,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在向土地、森林、江河湖等传统领域要食物的基础上,还要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食物,实现数量、品种和质量全面提升,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

科技赋能,让现代农业更高效。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发展,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随着各类优质良种、现代化农机、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切实增强了农业生产的信心。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力度,鼓励科学家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在种粮一线研发新技术、选育新良种,提高粮食生产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底线思维,让安全防线更稳固。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粮食库存也处于历史高位,但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消除。综合国内与国际、当前与长远来考量,我国粮食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国际粮食供应链并不稳定,全球粮价震荡还会存在,优质种业也还缺乏。“解决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和懈怠。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耕地、种源、食物保障等安全防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一年之计在于春,启程决定后程。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当下,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孕育着春的希望,承载着丰收的期盼。我们要不负好时光,全力以赴、拼搏奋斗,铭刻物阜民丰的现代农业新气象,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