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答疑|出院≠没危险,节后已有患者“回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庆钧 发表时间:2023-02-01 06:21
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庆钧  2023-02-01
节后,有患者因病情出现变化或原有基础疾病加重,而不得不“回炉”住院。

主持人:龚丹枫

本栏目将收集广大读者关于新冠感染、治疗、康复的各种疑问,并邀请相关专家给予详细解答。读者来信可发送至信箱:wbzbbjk@126.com。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春节前,各大医院均有不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经规范治疗、病情稳定后出院,但出院不等于没有危险,节后,有患者因病情出现变化或原有基础疾病加重,而不得不“回炉”住院。

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有1/3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出院后140天内再次入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詹少锋主任医师介绍,我国暂时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应该不会很高。从目前的临床观察看,再次入院的患者以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居多。

冬春之交是老年人多种疾病高发的季节。部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院后因休息不好、过年期间饮食不节制出现了发烧、咳嗽加剧等症状反复。还有部分患者是因原有基础疾病骤然加重而再次住院治疗,例如,血糖骤然升高,即使吃药也难以控制。

詹少锋提醒,患者出院并不意味着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新冠病毒对呼吸系统、其他器官(如心脏、脑)以及其他系统(如内分泌系统)造成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要特别注意作息、饮食、保暖、手卫生,进行适当的运动,并按医嘱规范用药,对原有基础疾病进行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加剧,血压、血糖等指标变化,下肢水肿,意识障碍等,则需要就医。患者应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而不要贸然停药或自己增减药物。若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