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 揭阳乔林烟花火龙表演活动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3-02-01 07:17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2023-02-01
乔林烟花火龙是揭阳市揭东区磐东街道乔林乡一项历史悠久的独特民俗活动,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报道:1月31日晚,农历正月初十,国家级非遗项目揭阳乔林烟花火龙表演在揭阳磐东街道乔南、乔东、乔西各村震撼登场,3条祥龙、3条彩凤、24条鲤鱼与一批彩旗轮番登场,展现非遗民俗魅力。

乔林烟花火龙是揭阳市揭东区磐东街道乔林乡一项历史悠久的独特民俗活动,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逐渐衍化为贺岁民俗。2008年,龙舞(乔林烟花火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月31日晚8时,在揭阳揭东区乔南村红龙广场,伴随锣鼓齐鸣,青年们擎着烟花火龙入场,如火红的游龙遨游天际;绚丽焰火洒向夜空,如满天星斗映照人间。

时隔数年,身披焰火的火龙重现揭阳,现场人声鼎沸、热闹欢腾。舞龙队托举着插满烟花的火龙出现在表演场内,火把引路,龙珠前导,火线被点燃后,彩龙上数支直指天空的烟花瞬间齐发,巨龙吐珠,身喷火焰,祥龙冲云穿舞,周围火树银花,场面壮观。

当晚的烟花火龙表演精彩迭出,在青壮年的托举下,绚丽夺目的祥龙、彩凤、锦鲤次第登场,烟花瀑布、烟花树、烟花花篮等各式烟花照亮广场,更有“地滚”(烟花名)在场内爆射出五颜六色的焰火,流光溢彩,仿若坠玉飞花。

除了红龙广场外,烟花火龙活动同步在乔东村、乔西村举行。今年,乔东村舞龙队还制作了一条小龙和一只小凤,让更年轻的舞龙队员得以上场。“这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舞龙的队伍,让这项非遗能够继续传承下去。”烟花火龙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南表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