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发现疑似宋代守陵户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2 15:22
新华社  作者:  2023-02-02

新华社郑州2月1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曹操高陵及陵园综合研究”近日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曹操高陵西侧发现的宋元时期建筑基址,可能是北宋时期为曹操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所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立刚介绍,考古人员在曹操高陵西侧200米处发现宋元时期砖砌地下排水设施和建筑遗迹,出土大量瓷器、钱币和包括骰子、围棋子、陶球在内的娱乐用具及建筑构件。

周立刚介绍,通过出土瓷器的年代特征可以判断此处建筑可能始建于北宋早期,一直沿用到元代,其中较为精美的器物和娱乐用具多为金代,反映出这一时期此处公共娱乐活动比较频繁。此外,已发现的排水设施工艺考究,堆砌规整,长度可能在数十米以上,形成多支交叉的排水网络。

发掘结果证实,排水设施和建筑遗迹与高陵陵园布局并无直接关联,但遗迹和出土遗物特征为寻找北宋初年为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提供了重要线索。“根据出土的建筑遗物和排水设施特征,以及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的瓷器推测此处建筑并非普通民居。”周立刚说。此外,这里出土的釉陶龙头形建筑构件在北宋韩琦家族墓地和蓝田吕氏家族墓地的祭祀建筑中也有发现,因此这处建筑可能与北宋时期墓葬祭祀活动有关。

“再结合文献记载,这里可能是北宋为曹操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所在。”周立刚说,唐太宗李世民在征伐高句丽的途中曾经拜谒高陵,宋太祖赵匡胤于公元963年下诏为前代帝王名人墓冢设置守陵户,其中包括高陵,设置三户守陵户。北宋之后,朝廷南迁,守陵户可能遭废弃,原有建筑遂改作他用。

“考古出土遗物特征变化情况也表明,此处疑似守陵户的建筑在北宋到金代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到金代可能被用作公共娱乐活动场所。”周立刚说。

目前,前期发掘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均已完成。“下一步的田野考古工作有望为这一推测提供更多线索,也能够为曹操高陵周边历史环境变迁研究提供新材料。”周立刚说。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