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广州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稳定在1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02-04 08:2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3-02-04
到2030年,广州市农村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平安绿色生态水网。

《广州市农村水利治理规划(2021—2030年)》审议通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农村水利与农业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关键。2月3日,16届3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农村水利治理规划(2021—2030年)》(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州农村水利现代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到2027年,广州农村水利治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0年,广州市农村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平安绿色生态水网。

根据《规划》,广州市将在全面实现黄埔、番禺、南沙农村市政自来水全覆盖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白云、花都、从化、增城的农村供水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加建供水加压站,尽量延伸市政供水管网,以市政自来水供水;市政供水管网无法覆盖的地区,增建或改建净水设施和消毒设施,更新改造供水管网,确保农村供水水量充足,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水量稳定,水质达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100%,规模化覆盖人口比例达到99%以上;到2027年,全面完成农村老化供水设施改造工作,最大化普及农村市政自来水供水。

在农村,水利防汛抗旱能力关联着农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根据《规划》,广州将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和农村涝区治理。到2025年,重建、改建或新建涝区电排站项目22宗。

广州还将通过对病险水库(山塘)、水闸的除险加固,解决水库、水闸带病运行的隐患。同时,推进黄埔、花都、增城、从化纳入国家规划的山洪灾害防治县非工程措施建设;对黄埔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和黄埔、花都、增城、从化等4区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中已建成的水雨情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继续推进万顷沙围、莲花围部分薄弱地段海堤达标改造,加快补齐广州市乡村防潮体系建设短板,完善防潮体系。

农村水利设施治理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提升农村水利行业监管能力。《规划》明确提出,合理完善农业用水价格,逐步推行分档水价制度。根据全省农业用水定额核定的广州市农业用水总量,逐步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和总量“封顶”政策,并按不同作物和养殖产品,合理制定农业用水定额。根据计划,到2027年,广州市基本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农业水价管理模式,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工程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