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彰显中国经济成色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秦平 发表时间:2023-02-04 22:25
群众新闻  作者:秦平  2023-02-04

国新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了解,我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2万亿元。在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高通货膨胀和气候变化等影响下,2022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供应链的韧性稳固,“中国仍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彰显中国经济成色。2022年,受新冠疫情和粮食、能源、债务等多重危机影响,不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逆风中前行,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可以肯定,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谋发展。

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折射开放发展决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22年,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比如,2022年实施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压缩了6.1%和10%。随着开放发展进一步推进,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平均每天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速保持在30%以上。比如,得益于外资准入限制的全面放开,2022年汽车制造业引资就大幅增长263.8%。

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凸显庞大市场潜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取得影史春节档第二的亮眼成绩……刚刚过去的癸卯兔年春节黄金周,中国就交出了一张不同寻常的消费答卷。庞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引来全球瞩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超过九成在华外资企业主要是面向中国市场。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开放发展不断提速,中国已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出口对世界出口的贡献度稳居首位。当前,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重大工程开足马力,在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同时,也让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再加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以及丰富优质的劳动力供给,都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外企业来华发展。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中国经济将成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秦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