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正当时,抢抓新机遇 一批广州企业家深入探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黄颖琳 发表时间:2023-02-05 07:31
金羊网  作者:孙晶、黄颖琳  2023-02-05
一批广州企业家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新机遇,如何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黄颖琳

4日,正值立春,万物向新,应时而动。一批广州企业家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新机遇,如何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象征春天的火车要开过来了,企业家们要看好方向,选择了赛道就要积极上车,而不是在站台上犹豫徘徊,形势得跟紧,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得抓好。”广州“三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泽新在4日上午举办的广州“三会”第六次会长联席会议上如是说。

加速打通产业链

作为科技型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质谱仪器的研制销售,填补了该领域的多项国内空白,目前已在科创板顺利上市。董事长周振在会上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下,企业更加要关注内部发展,将自身细分领域做精做深,把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尽量打通。

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涂育君告诉记者,在广东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后,企业上下信心倍增。企业创始人叶国富立即飞往加拿大开拓市场,同时在企业内部提出了三条新路径: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增大直播电商的销售占比,深入数字产品的开发研究。

“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壮大充满信心,提出5年内做到1000亿元的销售额。”涂育君表示。

就怕低质量内卷

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如何融入其中贡献力量?

广州飞旋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文表示,中小企业要发展,产品的质量是关键,当前中小企业面临成本上涨的问题,更需加强自身实力的提升。“不能忘记,把产品质量做好是本分。”

广州纽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华木告诉记者,该企业是高新企业,拥有100多项专利,重视科研创新,“我们不怕高质量竞争,就怕低质量内卷,这才是对企业最大的伤害。我认为,中小微企业更应该苦练内功,增强产品竞争力。”

聚焦家居行业的广东优派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炽华感同身受,表示中小企业要向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拼低价格,而是应该追求产品的高质量。

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胜利在会上分享时表示,要主动发挥企业家精神,“其实广东企业家都很有韧性,这么难的难关都挺过来了。现在形势向好,我们能不能更进一步?”他表示,要乐观看待当下。

消费回暖增强信心

“消费已回暖,从我春节在多家饭店订房都订不到就可见一斑。”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田雪松表示,这也是经济开始逐步回暖的一个标志。

曾经对于大企业和小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否获得资源平衡的问题有些担忧的广州市荣一服装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家雄如今想法也发生了变化。会上,杜家雄特别提到,1月29日广东发布了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为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只要重视整体发展,大家兜里都有钱了,肯定会好起来的,所以我充满信心。”杜家雄说。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彭忠泉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决心和力度,尤其在黄埔区幸福感更强。”据其介绍,1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在全国首创,发布《促进存量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扶持金额最高达5000万元,可谓诚意满满。

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需求,广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企业服务年,广州将开展“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加大制造业服务力度。“除了提振信心的政策宣贯,也有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