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品非遗吃汤圆 街坊们笑开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3-02-05 07:33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3-02-05
观演出、吃汤圆、猜灯谜……广州市荔湾区的元宵节节庆氛围正浓。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思泳、通讯员荔宣报道:观演出、吃汤圆、猜灯谜……广州市荔湾区的元宵节节庆氛围正浓。4日,2023年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活动举行。一场场精彩文化表演展现岭南文化底蕴,一个个非遗文化摊位吸引男女老少驻足,一碗碗甜滋滋的免费汤圆让街坊们笑开颜。

伴随着悠扬清脆的童声合唱,元宵喜乐会文艺演出在歌唱《同根同源》中拉开序幕。非遗武术表演《侠义自然门功夫》一招一式,刚劲有力。南派花毽“花式过毽”灵巧多样,在技艺展演《毽舞飞扬闹元宵》中得到了体现。此外,还有情景剧、琵琶独奏等多个节目轮番上演。

舞台下,元宵喜乐会文化集市人气十足。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了广绣、广州木雕、岭南盆景、广州普洱熟茶制作技艺、广州茶艺、广州牙雕、广州玉雕等项目。

开心果、油角、木棉花……这些富有广州特色的牙雕饰物是广州市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麦珠妹运用象牙果创作的新作品。“在大众的认知中,非遗作品只是艺术摆件,传统且难以接触。事实上,非遗牙雕技艺也能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制作成吊坠、耳环、发簪等物件,供市民在生活场景中使用,能促使市民进一步认识、接触非遗牙雕技艺。”麦珠妹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互动摊位,包括猜灯谜、吃汤圆、民俗游戏等,不少市民捧着新鲜出炉的汤圆游园。现场还有健康知识科普、公益义诊等摊位,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