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光艺彩”筑侨梦,第九届广州市侨文化活动日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3-02-05 19:45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3-0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广州市侨联供图

蒙目棋、车轮战、大盘棋……伴随着广州人熟悉的唱棋声,2月4日,棋光艺彩筑侨梦——第九届广州市侨文化活动日在西关棋院举行。当天,活动吸引了泰国、塞浦路斯、英国、西班牙、捷克、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秘鲁、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的在穗海外侨领、港澳代表、归侨侨眷共150多人参加。

象棋特级大师现身活动日

小小棋子延续侨胞乡愁

活动日当天,最引人注目的是“盲棋”表演活动。此次“盲棋”表演活动邀请首届“五羊杯”冠军得主、唯一连续参加了30届“五羊杯”的全勤王——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蒙眼迎战6位象棋爱好者,每盘棋都在大棋盘上展示,并由专业人员进行唱、挂棋,感受不一样的棋文化。与此同时,国际线上交流活动邀请了2名“五羊杯”选手,以1对6,通过“网上连线+现场车轮战”的形式,与12名海外及广州的象棋爱好者进行对弈,以棋会友,将棋文化推广至五湖四海。

image.png

“盲棋”表演赛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格最高、门槛最高的象棋赛事——“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近日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举行。“五羊杯”与侨之间也有不可不说的渊源。每届“五羊杯”赛事期间,来自东南亚、港澳台以及美加的棋友们都会自费前来观摩,通过棋文化架起了海外侨胞与祖国的桥梁。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院长容一思在分享时表示,他在2021年11月荣获广州市荣誉市民的第二天,就提出复办“五羊杯”的倡议。近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停办多年的“五羊杯”得以重启。他相信,这一定会重新激活更多侨胞的乡愁,“五羊杯”也会再次成为联动海内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

广州再添对外宣传侨文化窗口

当天,广东省、广州市等涉侨部门代表为花都区花山小镇、荔湾区西关永庆坊、番禺区沙湾古镇和增城区瓜岭华侨文化古村落颁发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据介绍,这4个基地均历史悠久,大部分建筑物是中西结合的产物,既有中国的传统,又有海外侨居地的风土人情。

侨联组织将通过深入挖掘、整合资源,对这些侨文化进行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之成为侨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对外宣传侨文化的窗口。

当天,荔湾区新侨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站暨西关棋院侨胞之家揭牌仪式同步举行。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