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峥:美方用“疫苗捐赠支票”忽悠各国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峥 发表时间:2023-02-05 20:36
环球时报  作者:李峥  2023-02-05

美国和欧盟不久前曾先后表示可向我国提供新冠疫苗支持。但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所言,中国医疗物资产能不断扩大,总体供应充足;中方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倒是西方部分国家尤其美国突然的“大方”让人“猝不及防”。很多人都还清楚记得,在疫情暴发初期和持续蔓延期间,美国是如何在包括疫苗分配在内的诸多全球合作抗疫问题上大搞以邻为壑和政治操弄的。

美国现在提的疫苗捐赠仍然摆脱不了虚情假意的实质。首先,美国的疫苗捐赠或援助从未雪中送炭。美国在抗疫问题上自始至终都在遵循与经贸和科技等其他领域一样的“美国优先”路线。疫情早期,美国多次拒绝向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别国提供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疫情第一波后,美国才开始表达对外疫苗“援助”意愿,但此时的背景是美国国内疫苗出现供过于求迹象。2022年以来,美国疫苗接种接近饱和,大量早期生产的疫苗开始面临失效。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美国已有超过8200万剂疫苗因过期而浪费。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现在推动疫苗援助的主要动力是清理库存,顺便装装好人。

其次,美国疫苗援助经常出尔反尔。2021年9月美国曾承诺向全球捐献5亿剂疫苗,并开出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疫苗生产线等口头支票。但这一捐献目标迄今未能兑现,美国此后也不再提及支持新冠医疗技术豁免、对他国提供技术和产业援助等。这表明美国在推动全球合作抗疫问题上虚情多诚意少。一度寄望于美国疫苗的相关国家最后往往是失望地面对被“放鸽子”的窘境。

最后,美国疫苗援助背后有着复杂的商业利益牵涉其中。虽然美国政府资助了研发疫苗的“曲速行动”,但真正生产疫苗并从中获利的是美国几家医药巨头。当今美国国内的主流疫苗由辉瑞和莫德纳两家生产,前者近半数营收均与新冠病毒治疗有关。虽然两家企业在相关疫苗技术上积累多年,但外界仍对其在新冠疫情中“脱颖而出”心存疑虑,认为背后存在利益输送、政治游说甚至其他内幕。美国药企巨头的商业利益与美国疫苗对外援助直接挂钩。辉瑞公司近期股价大跌,主要原因就是疫苗、特效药等新冠业务需求开始缩减。美国对外援助可以说是帮助相关公司解决类似困境的最佳出路之一。巨大商业利益牵涉其中不可避免地引起外界对美国疫苗推广意图的猜忌。

以上这些原因让美国现在声称的所谓疫苗捐赠根本无法补救其在疫情早期和严重时期诸多破坏性做法的消极影响。面对这场危及全人类的突发严峻挑战,本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美国没有做出好榜样,在包括疫苗供应在内的诸多方面从一开始就走错了路。

美国的错误之一在于打错算盘。从实际行动看,美国并未以负责任态度将新冠疫情视为一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而与各国一道加以应对,而是在疫情蔓延过程中仍固执地打政治牌、打外交牌,为了本国的眼前小账而丝毫不顾长远以及其他国家安全。美国疫苗外交的功利性明显,其优先目标是扩张美国软实力,抗疫成了劣后任务。这使美国诸多外交行动对全球抗疫并未产生正面效果。

美国的错误之二在于摆错顺序。美国疫苗外交的混乱与本国抗疫的混乱如出一辙,对外宣扬疫苗援助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病毒传播变异速度。在疫苗分配上以邻为壑也让美国无法依靠这一措施建立抵御病毒入境的“海外防线”,诸多与美国人员往来密集的国家也被华盛顿忽略。美国频繁选择在疫情高发期提出疫苗援助也让他国不解,毕竟大多数疫苗无法对感染人群接种。这更让人怀疑美方是借别国疫情高发引发舆论关注的“时机”放大自己的“慷慨”形象,出发点仍然不是疫情科学防控。

美国的错误之三在于钱花错了地方。新冠疫情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公共卫生危机,但这场危机本可以在早期就得到管控,后续多波感染潮也可能被缓解。如果美国能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向应对病毒变异和国际传播,一些长期代价本可能被避免。在疫苗问题上,美国最有效的“援助”其实是开放及豁免相关专利和技术成果,促进全球医学界据此找到根除这场灾难和预防下场危机的办法。这一做法或许会让美国一些医药巨头损失一些利润,但却能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更早走出危机。(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