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立春乡村忙 人勤产业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5 20:4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2-05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5日电 (记者 冀江彤)当立春遇上元宵佳节,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个个乡村里,舞动的社火表演和乡村街道高挂的红灯笼,将人们包裹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有的农户搞起了新产业,有的农户为春播做准备,万象更新的一年,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着期盼。

特色养殖奔起来

在温宿县阿热勒镇尤喀克麦盖提村,阿斯古丽·买合买提利用农闲时间搞起了养殖兔子,一时间成为村里热议话题。在她家150平方米的兔子养殖场兔笼内,憨态可掬、膘肥体壮的小兔子,为她的家庭带来稳定收入。

阿斯古丽·买合买提主动介绍,家里存栏母兔300只,一年出栏约1500只小兔,年产值近4.5万元。

近些年,拜城油鸡、新和牛肉、乌什肉鸽一个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产业,带动乡村各族民众致富奔小康。阿克苏地区按照“群众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加强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品种引进改良,让特色养殖为村民增收注入新鲜动力,促使养殖业多样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新年耕种备起来

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多浪蔬菜合作社设施农业基地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进行着西瓜、甜瓜的移苗定植工作,大棚内,培土、盖膜、移苗,嫩绿的幼苗带来了勃勃生机。该县村民帕提古丽·萨塔尔娴熟地在田间忙碌着,半年的工作经历,收入节节高,技术样样精,家门口成为工作“车间”。

合作社负责人邵殿杰介绍,移栽的西瓜、甜瓜秧苗都是从海南引进的新品种,预计2月中旬移栽工作结束,4月份上市后,将销往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地。

沙雅县是棉花种植大县,每年这个时候,供应、储备春耕各类农资的工作早早就已筹备。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化肥、种子、滴灌带等各类农资整齐堆放,工人们正忙着将运回的滴灌带、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物品进行卸车,为今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企业生产忙起来

素有“骆驼之乡”美誉的柯坪县,当地驼奶加工企业力抓生产,迎来驼奶销售“开门红”。1日开始,线上消费者忙着下订单,线下企业工人奔忙在生产线。

库尔班江·艾海提是柯坪县靠着骆驼致富的众乡亲之一,他家的13峰骆驼正处在产奶期,每天30公斤驼奶,一天下来有近千元收入,骆驼养殖为他和家人带来不小的收入。

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走亲访友、互道祝福的余温中时,阿克苏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声隆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艾木尔江·赛买提介绍,订单已经排到今年7月,实行三班两运转工作机制,效益不错。

为确保春节假期后能够顺利复工复产,该公司节前边准备生产原料,边扩招工人,为“开门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