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东博兴:线下线上吕剧响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6 10:31
新华社  作者:  2023-02-06

农历正月十三,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刘官庄村新建的大剧场迎来了今年的首场吕剧演出。阳光明媚,坠琴声声,曲调悠扬,村里的百姓寻着熟悉的旋律,走出家门。不一会儿,广场上就聚集了上百人,或翘首欣赏,或低声哼唱。

高挑的剧场,火红的地毯,宽阔的广场,伴着洪亮的唱腔,这场面让导演张志忠格外兴奋,“我从16岁开始唱吕剧,如今带着徒弟们在村里建起的剧场上演出,特别高兴。”

村民在观看吕剧演出。(受访者供图)

张志忠今年73岁,是刘官庄村庄户剧团的团长,剧团里16个人,都是他的徒弟。“我最小的徒弟今年9岁,已经可以唱了,还会一段《马大宝》……”

4000多人的刘官庄村几乎人人都会哼唱吕剧,能上台演出的大有人在。在张志忠看来,吕剧是他们村的骄傲,也是博兴县的文化名片。

张志忠引以为傲的是刘官庄村的吕剧唱腔。他说,这里的吕剧曲风是原汁原味的,只要人们一开口,就能听出不一样。

如今,吕剧的传承和保护成为当地政府的一项工作。为了做好吕剧传承保护和再推广,滨州市县镇都在行动。博兴县开发特色吕剧教程,纳入中小学课程,从小培养吕剧人才。博兴县吕艺镇成立“红韵文旅”党建联盟,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在刘官庄村先后建起吕剧展览馆、吕剧大舞台,鼓励群众参与吕剧传承和保护。

如今,活跃在博兴县域的庄户剧团有100余个,仅吕艺镇就有28个,每年展演上千场,覆盖人群10余万人次。

“我们还在抖音上制作吕剧短视频,有时也进行直播,有的短视频点赞超过10万次。”张志忠的徒弟张金光说。

张金光从2019年开始就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吕剧演出视频,已经积累5000余粉丝,发布了上千条短视频。张金光的做法很快在村子里和周边传播开,县剧团里的一些“角儿”也把舞台搬到了线上。

“线上线下都是舞台,我愿意将自己热爱的吕剧,通过手机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进一步传播吕剧文化。”张金光说。

在张志忠看来,线下观众可能不会像以往那么多,但徒弟的做法让吕剧有了更多“线上观众”,他的自信又回来了。(记者邵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