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建立“一米视角”城市体验官队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孙牧 发表时间:2023-02-06 20:0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孙牧  2023-0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孙牧

活泼可爱的集体“兔”舞、青春洋溢的双人爵士、慷慨磅礴的《满江红》现场齐诵……在广州市新一城A区中庭,一场以小朋友为主角的元宵节演出吸引了一批批市民朋友驻足观看、鼓掌叫好。2月4日下午,广州市海珠区举办深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创建“儿童友好商场”,暨红茶书屋·我们的节日——2023海珠区“海珠春早闹元宵”少儿诗词歌舞文艺汇演。

此次海珠区建立“一米视角”城市体验官队伍,将邀请儿童与家长共同前往各类学习生活社区亲身体验、建言献策,将来自城市小主人的声音融入海珠区儿童友好城市的日常建设工作中。此外,海珠区为区内首个“儿童友好商场”创建单位广州新一城颁牌,利用其江南文商旅融合圈的区位优势推进“儿童友好商圈”的组建,进一步深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儿童友好,花城有爱,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与美好未来。”广州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钟军表示,一直以来广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儿童事业,贯彻儿童优先理念,围绕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参与机制六个领域持续发力,以点带面推动广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面铺开。

海珠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蒋薇介绍道,海珠区将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作为重点工程,通过建设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和公共空间、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法的落地实施、构建家校社共同育人体系等举措,不断推动海珠区妇女儿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新一城XMALL常务副总经理曹吉林介绍道,广州新一城推出在2022年推出了ACE CLUB(Art Culture Exercise Club)儿童力计划,为5-14岁儿童及家长筛选和定制融入了艺术启蒙与培养、文化内涵及体育运动等高品质亲子互动及教育体验活动,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及专注力,让父母在互动陪伴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无限潜能。“从活动内容到硬件设施,我们将会把儿童友好理念融入购物中心的每个角落。”

“我很开心看到商场能根据儿童需求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专门的休息区域和活动区域。”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的姚心怡作为2021年度羊城小市长荣誉获得者,曾参与过自闭症儿童慰问、探访困境儿童等社会服务与实践调研活动。作为小市长的她始终关注广州儿童城市的建设,并表示自己将担当好“一米视角”城市体验官的责任:“这表示我们的城市将尊重儿童的声音、以儿童的视角看问题,我们的广州将建设得更温暖、更人性化、更包容、更伟大。”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