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90后”作家新书《郭之奇传》出炉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3-02-08 09:50
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张晓宜  2023-02-08
《郭之奇传》是第一部记叙潮汕地区明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史学家、诗人郭之奇的长篇学术传记。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晓宜、实习生林子宜摄影报道:日前,由汕头“90后”作家林元灏撰写的新书《郭之奇传》新鲜出炉。《郭之奇传》是第一部记叙潮汕地区明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史学家、诗人郭之奇的长篇学术传记。

据了解,郭之奇是唯一一位在潮汕地区出生、成长的大学士,也是唯一一位完整历仕晚明及整个南明时期并最终殉节的大学士,还是潮汕史上留存诗作最多的诗人,存诗数量近3000首。

该传记共九个章节,分别从郭之奇的幼年成长和青年求学出发,介绍他在青少年时期的求学历程以及之后的任职经历,真实详尽还原了郭之奇的人生历程。

《郭之奇传》的作者林元灏是一名“90后”,毕业于中山大学。他自幼喜好文史,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主要方向为明清史、潮汕史、科举史,代表作有《郭之奇“六载庶常”行谊考》《郭之奇“八载春署”行谊考》《温丹铭先生与郭之奇研究》等。

据悉,林元灏致力于对郭之奇历史的研究,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次赴广州、揭阳、潮阳等地实地考察、搜集史料,全书共参考各类资料达近百种。他从历史的深度抽丝剥茧,探究人物的心路历程,才得以较为准确地描绘人物所处的历史环境,还原郭之奇悲壮史诗般的一生。

林元灏表示,郭之奇作为明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史学家、诗人,不仅是在潮汕大地成长起来、走出去的优秀儿女,更是南明史上的关键人物,即便以现在的眼光看,亦仍有许多值得肯定、学习的地方。在政治上,郭之奇的民族气节、忠勇感人,是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在军事上,郭之奇多次指挥战役成功,善于表述军事思想,撰写军事作品;在文化上,郭之奇是终身学习的典范,即使身陷官场浮沉抑或奔波跋涉,也能做到读书不辍、著述不止。郭之奇永葆初心的爱国情怀及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极具闪光点和传承意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