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产业项目争先进位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8 15:47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2-08

云南:产业项目争先进位 _光明网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㉝】

光明日报记者 张 勇 徐鑫雨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云南16个州市产业项目争先进位的大擂台就已打响。在当天举行的云南省委省政府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现场,大屏幕上数字不断跳动,各州市产业项目进度如何?孰先孰后?一目了然。

视频连线各地,各州市主要负责人分别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报告计划开工项目情况。云岭各地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的劲头,再掀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热潮。

速览云岭,云南今年迎来开门红,计划开工项目675个、总投资19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4亿元。其中,289个工业项目势头强劲,268个农业项目稳扎稳打,32个数字经济项目崭露头角,86个文化旅游项目努力使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上台打擂的各州市中,昆明、曲靖开工项目数均超过100个;昆明、曲靖、红河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均超过100亿元;滇中5州市开工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占全省的60%左右,凸显滇中经济区发展方阵。

云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牵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成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工作专班,打响“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百日攻坚大会战”,各地各部门围绕“产业强省”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产业培育的氛围日益浓厚,重大项目进度明显加快。

截至2022年底,云南省年度计划新开工的3822个产业项目,已实际开工3494个,开工率91.4%。其中,131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三分之一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在支撑全省投资增长、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增加就业和税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01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