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种珊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康生 发表时间:2023-02-09 09:48
金羊网  作者:黄康生  2023-02-09
寒冬腊月,徐闻南极村依然阳光普照,温暖如春。

□黄康生

寒冬腊月,徐闻南极村依然阳光普照,温暖如春。

“珊瑚达人”雷公墨备料、备船出海,还没等船只停稳,便纵身一跃,跃进徐闻珊瑚海,去探寻幽蓝之下的秘密。

海面上波光粼粼,不时有银色的海鸥在头顶掠过。雷公墨吸足一口气,慢慢往水下潜去。

正潜着,眼前突然出现一片五彩珊瑚。那些奇形怪状的珊瑚白的胜雪、红的像火、黄的似金、粉的如霞。它们挤挤挨挨、挨挨挤挤地聚在一起,连成一片色彩斑斓的海底“热带雨林”。

正午时分,珊瑚礁深处传来“吧唧吧唧”的嘈杂声,循声望去,但见珊瑚礁门前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种各样的鱼群在珊瑚丛中来回穿梭,上下翻飞,变幻出千百种花样,像一条条流动的彩带。鳖虾蟹、贝螺虫也在鱼群之间蠕动觅食,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江湖各相忘,鱼虾同一波,乐哉乐哉。”雷公墨扇动鳍一样的脚蹼,与鱼虾打闹玩耍。在与鱼虾的打闹声中,他似乎也变成了一条鱼。

雷公墨一边打闹一边潜水,潜到徐闻角尾珊瑚礁转角处,又发现一片人工珊瑚礁,新月形的礁盘上有大小不一的彩球,仿似南海龙女打翻了她的首饰盒,珍珠、玛瑙、翡翠、玉镯、金钗撒落一地。礁盘的四周被无数的小海龟、小鱼虾围绕着,似乎这里就是它们的家。礁洞门前,各种各样的海草随波摇曳,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前些日子种下的海底珊瑚都活了!”雷公墨高兴得手舞足蹈。

“桂树月中出,珊瑚石上生。”角尾这片人工珊瑚海曾是雷公墨珊瑚梦的起点,那年,他在这里种下第一株人工珊瑚礁体,如今已在南海的波涛里长出“茸角”。透过潜水镜,可看见黄尾豆娘鱼在“茸角”下酣睡,样子憨态可掬。

等豆娘鱼睡醒后,雷公墨即将手掌般大小的珊瑚苗种在礁盘格瓦上,然后用螺母拧紧固定。

一株、两株、三株……雷公墨越种越起劲,直到“差点缺氧”才停下来。

“嘶——”潜水服突然发出警报。危险!危险!极度危险!雷公墨赶紧卸掉绑在腰间的铅块,奋力踩水上浮,最后,拉掉脚蹼才捡回一条命。像这样的“水下惊魂”,他早已习以为常,惊魂甫定,又穿戴好行头,再次扎入水中。一年一百次的下潜,他不知经历了多少风浪,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生死。这几年,他已把角尾珊瑚海里的鱼类、虾类、蟹类、贝类、藻类以及软体动物全排摸了一遍。

很多人都说,这片珊瑚海不仅藏有雷公墨的珊瑚秘密,还藏有雷公墨的珊瑚梦想。是的,雷公墨从小就在珊瑚海边长大,对海珊瑚一直怀有一种特殊感情。

“珊瑚碧树,周阿而生。”珊瑚礁历来被视为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彩、也最珍贵的海上“热带雨林”。它占海洋面积不到0.2%,却栖息了1/4的海洋生物,许多鱼虾贝蟹都喜欢在珊瑚礁里觅食、筑巢。徐闻珊瑚礁一直有“水族大观园”之称,区内珊瑚礁延绵20多公里,鹿角状、牛角状、树枝状、脑袋状、脑纹状、蜂巢状、盔甲状的珊瑚星罗棋布,鱼儿游弋其中,如同童话世界。在雷公墨的眼里,珊瑚就是徐闻的金龟蛋。“千年一开花,千年一结果。”雷公墨深刻地记得,己卯兔年一个寒夜,角尾湾曾出现珊瑚集中产卵的奇景,那时成千上万颗卵子从珊瑚丛里漂浮起舞,宛如海底飞“雪”,让人感到珊瑚生命的磅礴。

后来,不知何因,一批又一批的藻类、鱼类、贝类、蟹类相继离开了珊瑚礁。失去相依相伴的鱼虾蟹、贝螺虫之后,珊瑚竟也一夜之间白了头。

雷公墨星夜发起拯救珊瑚的“红海行动”。他戴好行头,闭气下潜,潜至角尾湾底部,发现珊瑚礁门前已堆满了塑料袋、饮料瓶,一张烂渔网还将枯萎的珊瑚礁裹得严严实实。雷公墨明白,这张网即便已被废弃,但仍然会成为珊瑚礁及海洋生物的“幽灵杀手”,无论是鱼虾、海龟、还是珊瑚,只要被网缠住、拖拽,就剩下一个死字了。

雷公墨“唰”地拔出了潜水刀,用利刃切割渔网。突然,一个恶浪从海底掀起,一下子把他掀翻,然后“啪”一下倒扣在渔网里……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岸,这时他已感知不到双手与双脚的存在。不知过了多久,手脚才慢慢恢复知觉。

“海风吹随珊瑚枝,乃是先生寄我诗。”雷公墨带着诗和远方继续下潜……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