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广东所处地震带是否进入活跃期?专家:地震活动在正常范围内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3 09:41
南方网  作者:  2023-02-13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2月11日上午,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河源震源附近接下来是否有可能发生较大余震?与2月5日佛山三水区发生的3.2级地震是否有关联?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主任黄腾浪今天下午向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作了详细解答。

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主任黄腾浪2月11日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

问:河源震源附近是否可能发生较大余震?

专家:发生五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河源所处的河源邵武断裂带在广东省来说,是比较活跃的。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局加强现场和流动地震观测。”黄腾浪表示,根据研判,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问:最近广东连续发生两起地震,是否所处地震带进入“活跃期”?

专家:目前地震活动处在正常范围内

黄腾浪介绍,本月5日佛山三水区发生的3.2级地震,跟河源地震处于不同的断裂带上,并无证据表明两起地震之间有关联,属于两起独立的地震。从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实际上,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较活跃的中段,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著名的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珠江口、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问:最近发生的土耳其地震、佛山地震以及河源地震之间是否有关联?

专家:并无直接关联

黄腾浪表示,广东最近发生的地震与土耳其地震处在不同的断层,并无证据证明之间有联系,“民众感受最近地震比较频繁,但其实放眼全世界来看,一般全球每年都会发生一次8级以上的大地震,20次左右的7-7.9级的大地震,所以目前来看,还处在全球地震正常的活动范围内。”

最新!受河源地震影响的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全线已恢复运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 通讯员/刘雯 胡靖)2月11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后,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受影响区段的列车采取停运措施,组织人员对赣深高铁河源北至博罗北站间、京九铁路蓝口至惠州站间等受地震影响区段铁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铁路部门重点检查了轨道、道岔、接触网支柱等关键设备有无松动、损坏等情况,对铁路桥梁、隧道、路基等关键设施进行巡视检查,防止出现设备状态不良及落石、危树侵线等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经铁路部门排查确认,受地震影响的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全线已恢复运行。

铁路部门温馨提醒,有出行安排的旅客,请密切关注铁路官方微博微信、站车广播通知及电子显示屏信息,或通过铁路12306APP、12306客服电话详细了解列车时刻变化,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此前消息】

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后再发生2.8级地震 直击震后状况

2023年2月11日10时41分,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广深莞惠等多地有震感。主播正前往震中,直击源城区市面状况(点击查看直播>>)。

河源市源城区发生2.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11日14时35分在广东河源市源城区(有感)(北纬23.76度,东经114.63度)发生2.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经排查确认,受地震影响的部分线路已具备恢复列车开行条件

据@广州铁路 微博消息,广铁集团表示,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后,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赣深高铁河源北至博罗北站间、京九铁路蓝口至惠州站间等受地震影响区段铁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经排查确认,受地震影响的部分线路已具备恢复列车开行条件。13时44分,赣深高铁下行线(赣州至深圳方向)恢复开通,赣深高铁上行线(深圳至赣州方向)正在抓紧检查确认中;13时56分,京九线全线恢复开通。

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列车出现晚点

广铁集团消息: 2月11日10时40分许,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发生4.3级地震,为确保旅客列车及旅客安全,途经赣深高铁河源北至博罗北站间、京九铁路蓝口至惠州站间列车暂停运行。受此影响,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朋友,请通过铁路12306APP、12306客服电话详细了解列车晚点资讯,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共发生余震70次

近期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南方网讯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11日10时41分在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北纬23.76度,东经114.64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震中位于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源西街道附近,距离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人民政府3公里,河源市源城区城区6公里,河源市城区6公里,广州市157公里。

此次地震距离河源-邵武断裂约1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0级以上地震4次,其中5.0-5.9级地震3次,6.0-6.9级地震1次,最大地震为1962年03月19日在广东河源发生的6.1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约5公里)。1970年以来,震中5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3.0级以上地震82次,其中3.0-3.9级地震68次,4.0-4.9级地震14次,时间最近一次4级以上地震是2014年7月11日东源县4.0级。

经向河源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电话了解,广东河源市区震感强烈,暂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汕头、梅州、河源、东莞等地网友表示震感。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第一时间与广东省地震局视频连线,中国地震局阴朝民副局长要求,一是广东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加强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地震形势;二是科学引导社会舆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根据土耳其强震的启示,深入研究大中城市地震灾害联防联控的措施,提出对策建议。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迅速启动IV级地震应急响应,及时应急处置。一是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报告相关情况。二是根据张虎常务副省长指示,省地震局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赴河源了解地震情况,新丰江地震监测中心站、河源市地震局已先期赶赴现场调查相关情况,开展加密地震观测。三是立即组织会商,加强震情分析研判。四是强化地震科普宣传,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

截至11点54分,共发生余震70次,最大余震2.0级,根据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联合会商认为,本次地震类型为主余震型,近期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广东河源发生4.3级地震,震中据广州市区157公里,地震造成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普遍有感。

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网友也称感受到了↓

河源地震局长: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一位居住在源城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今日是周末,地震时他正在睡懒觉,但突然感觉到床摇晃了两秒,立刻被摇醒,随即在手机上看到了地震预警信息。

11日11时,河源市地震局局长陈志广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发生在城区,所以很多市民能感到较强震感,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目前正继续搜集信息和跟踪监测地震情况。(南方+记者张笛扬 吴彬彬)

基础背景

附近村镇: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的村庄有五斗租、横寨、鸭青、白石凹、水寨、葫芦、塔坑、响水、双塘、石苟坪,20公里内的乡镇有新港镇、源南镇、临江镇、仙塘镇。

周边县城:震中距源城区7公里、距东源县11公里、距龙门县39公里、距新丰县55公里、距紫金县57公里,距河源市6公里,距广州市157公里。

震中地形: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223米。

历史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9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历史地震分布如图。


点击看视频

来源:综合自@中国地震台网、@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南方+客户端、广东省地震局网站、触电新闻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