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委员走上“通道” 建言深圳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发表时间:2023-02-16 06:42
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2023-02-16
围绕中小企业发展、制造业立市、深港合作等话题回答记者现场提问,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市政协委员在会场外合影,一起为深圳加油点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活动在深圳会堂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明达

2月15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活动在深圳会堂举行,6名深圳市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中小企业发展、制造业立市、深港合作等话题回答记者现场提问,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张伟:加快企业融资平台建设

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任中集智能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与战略官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张伟,对中小企业发展尤为关注。他表示,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瓶颈有三个方面,一是进行研发时经费、人员不足,二是融资渠道缺乏多样性,三是由于企业进入盈利阶段需要时间周期,在财税方面面临压力。

为此他建议,探索政企共同支持企业参与基础科学研究的模式、方法、路径,形成协同机制,帮助中小企业破除发展瓶颈。加快企业信息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科创企业的财税政策,先行先试开展提高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比例试点。

常远:创新“动产融资”方式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市中小企业国际技术合作会会长常远建议,深圳政府加大对物联网和供应链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创新动产融资,以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贷款难的发展瓶颈。

在常远看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动态监管制造过程中的元器件、在制品和成品,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动产质押等融资方式,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可建立融合政务大数据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如果能通过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链接资产端和资金端,可大大减轻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负担。”常远说。

张晓春: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深圳是一个超大城市,人口密度、车辆密度均为全国第一,治理复杂程度非常高。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春认为,深圳需要通过更智慧的手段,让城市治理中数据更全面、响应更及时、决策更科学,因此他建议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数字孪生城市,推动整个城市治理更科学更智慧。

数字孪生城市的应用技术包括3D、CIM(城市信息模型)、BIM(建筑信息模型)、AI、物联网技术等,可形成多元、融合的应用。张晓春表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可以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深圳的城市治理再上一个台阶,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罗峥:让时尚插上科技“翅膀”

作为“创新之城”的深圳,如何更好地打造时尚创意之都,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创意总监罗峥建议,政府在高端设计创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品牌建设上大力扶持。

她表示,目前深圳服装品牌已经超过2500家,相比于杭州、上海和北京,深圳已经占据服装行业中高端地位。未来,深圳应串起时尚产业链,促进协同创新,并让时尚插上科技“翅膀”。

“深圳的时尚品牌起步早、实力强,但相对低调,而时尚行业的特点就是既要干得好、更要说得好。”罗峥建议深圳对标时尚之都,加快打造深圳国际时尚创意大奖,更好地讲述深圳时尚品牌的故事,传播中国式新时尚概念,也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

李培垭:用教育融合促深港交流

如何进一步深化深港澳紧密务实合作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培垭建议以全面通关为契机,以教育作为载体,通过教育融合促进两地交流。

李培垭是一位来深办学的香港青年,现担任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校董。在她看来,深港人员的正常往来已经全面恢复,这也是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按下了一个快速键,“美好的未来是可期的”。

如今,香港有意愿推动香港师生到内地交流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圳与香港地缘相近,非常适合交流。她建议深圳大力支持与香港学校构建姐妹学校、友好学校,以学校为载体开展国情教育,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向心力。

陈君尧: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

关于深圳如何更好地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瑞特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君尧建议,要依据中央对深圳的授权,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在立法上敢于创新,善于突破。

此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立法协商的主体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履职行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陈君尧认为,应大力扶持深圳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争议解决、企业合规、维权监督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深圳更好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