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命运共同体迈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涛 发表时间:2023-02-16 15:49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涛  2023-02-16

题要:中柬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近几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双方宣布启动“中柬友好年”,并签署外交、经贸、发展合作、基础设施、文化遗产保护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开启了共同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在柬埔寨磅士卑省拍摄的金港高速公路。 (新华社发)

2月7日,国航航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接受水门礼。 (新华社发)

柬埔寨首相洪森2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柬双方就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宣布启动“中柬友好年”,并签署了外交、经贸、发展合作、基础设施、文化遗产保护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开启了共同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洪森首相是中国春节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3年前洪森首相在中国疫情暴发之初就坚持访华,当面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慰问和支持。这两次中国之行充分证明,中柬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同甘共苦的好伙伴,中柬的“铁杆”友谊牢不可破。

中柬建交65年来,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中柬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60多年前,中国就曾援助柬埔寨建立纺织、三合板、水泥等工厂。进入21世纪,两国关系加速推进,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2019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2019—2023年行动计划》,2020年10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6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关系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条全线四车道国道、第一家水泥厂、第一座火电站、规模最大水电站。中柬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柬埔寨特本克蒙省医院、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和柬埔寨国家体育场等援建项目也相继竣工交付。截至目前,中国已为柬援建或提供优惠贷款修建了8座跨河大桥、3000多公里公路、总灌溉面积约42万公顷的水利项目,铺设光缆总长度超2万公里,架设柬国家电网和农村输变电线路总长8000多公里。2022年10月连接金边和旅游胜地西哈努克港的金港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助柬进入“高速公路时代”。作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进驻企业已达175家,为当地创造约3万个就业岗位。暹粒新国际机场、西哈努克港至香港海底光缆、桔井湄公河大桥及接线公路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开展,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柬各类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2021年中柬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关口,2022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到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优质大米、新鲜香蕉、芒果的最主要出口市场,柬埔寨巴沙鱼、玉米、龙眼等农产品也相继完成输华程序,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柬中合作减贫援助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惠及柬埔寨众多农村,使两国人民“心相通、情更近”。中国在柬实施的“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柬埔寨项目已顺利完成验收并移交柬方。启动于2021年初为期3年的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帮助示范村建设乡村道路,提供清洁饮用水,改善教育和医疗条件,发展养殖和畜牧业,开展技能培训和改善村庄环境等,极大提高了示范村民众的生活质量,被柬埔寨列为柬中扶贫合作的典范,并拟在柬全国推广脱贫经验。2022年,中国派出的援柬埔寨农业发展规划项目专家组将更有效地助力柬埔寨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

面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柬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柬双方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化亲密无间的“铁杆”友谊,洪森首相的成功访问为中柬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打开了机遇之门。双方达成的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为两国在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等六大领域的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柬埔寨,主流媒体和学界十分关注洪森首相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政府部门更是紧锣密鼓地加强规划和落实,对中国企业投资和中国旅客尤其期待。

目前,柬埔寨已申请加入中国人民银行跨境支付系统,以便为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跨境支付便利,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加入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助力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建设。柬第二条高速公路金边至巴域高速公路拟于今年破土动工,第三条金边至暹粒高速公路和柬埔寨高铁项目也已列入规划中,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农业部门正和中方合作加紧进行农业发展整体规划,加强与中国开展临湖农业合作,着力建设“鱼米走廊”。柬旅游部则加快推进“中国准备好(China Ready)认证系统”,宣布中国游客可以在柬以人民币支付消费,所有国际边境口岸将为中国旅客提供入境便利。柬旅游部还将举办三场大型活动,以实现今年吸引100万人次中国游客的目标。中柬双方还将加大对柬水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的投入,并继续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犯罪等合作。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随着中柬双方达成的协议深入落实和“中柬友好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广泛开展,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将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2.0版迈进,并助力两国友谊越发根深叶茂。(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