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重启“十日谈”——“放心来,只会比三年前更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2-16 22: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3-02-16
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三位刚刚返程的广东出境团队游首团领队,透过他们的最新视角,一起去感受一下疫情过后最真实的“旅游新世...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方提供(除署名外)

2月6日起,随着聚光灯下的各地出境游首团陆续出发,阔别三年,正式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国团队游客欣然完成了在“向往的目的地”的首轮打卡,向世界传递了来自出境游大国最积极的回归讯号。

在中国为全球旅游市场复苏加速提振信心的同时,中国游客对于出境旅行重启的信心仍在持续恢复中。本期,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三位刚刚返程的广东出境团队游首团领队,透过他们的最新视角,一起去感受一下疫情过后最真实的“旅游新世界”。

新闻背景

出境跟团游选择丰富

试点20国绝大多数已成团

根据国家文旅部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自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2月6日0:15,试点恢复的出境旅游团首团游客搭乘阿联酋航空EK363航班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分别前往阿联酋、埃及,揭开我国出境团队游业务重启大幕。

广东一直是出境游大省,此次不仅借助航班优势抢得“全国首团”出发先机,本地旅行社亦通过与各国旅游局提前对接,为首团游客争取到诚意满满的“贵宾式”礼遇安排,这成为首团游客行程中最大的惊喜和亮点。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通过团队形式进行出境旅游的游客比例达55.24%,在海外旅游出行中,跟团游目前仍是我国的主流。

业界分析认为,随着出境航班以及试点开放国家的陆续增加,2023年上半年的旅游市场发展将步入快车道。对旅行社来说,对境外目的地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再度深挖,及打造适应疫情后游客新的出游需求的旅游新产品、新服务,成为近期埋头深耕的重点。

据了解,近期出发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均有签证要求便利的特点,如免签的迪拜、团队免签的俄罗斯,可落地签的泰国、埃及,实行电子签的肯尼亚等。根据广之旅、广东中旅介绍,当前已推向市场的出境团队游产品所涉及的目的地国家已包括试点20国中的绝大多数,除近途的新马泰等多个亚洲国家外,还包括多个长线目的地,如欧洲的俄罗斯、匈牙利、瑞士,大洋洲的新西兰、斐济,非洲的埃及、南非、肯尼亚等。

记者登录广之旅官网查询到,除“泰国曼谷、芭堤雅7天”“埃及10天文化之旅”“肯尼亚10天”等一国游产品外,当前还有新马联游、埃及与阿联酋联游、俄罗斯与迪拜联游等多国联游线路可选。对于市场恢复初期来说,可部分满足有不同需求的游客。旅行社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结合航线开通及签证办理等实际情况,持续上架试点20国中其他目的地国家相关线路,届时游客的选择面将越来越广。

首轮打卡体验地:泰国 

旅游配套升级改善,“微笑国度”热情安心

泰国是亚洲最早放开旅行限制的国家之一,备受全球旅行者的瞩目。根据OTA平台近期数据,泰国凭借热情好客的民风及相对便宜的大交通,稳居出境跟团游热度第一,2月6日各地出境首发团的目的地也多为泰国。

不久前,在携程BOSS直播间内,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用中文喊出“中泰一家亲!”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吸粉”不少中国网友。6日一早,育塔萨亲自前往曼谷廊曼机场,为抵达泰国的首个中国出境团队游航班接机,并为游客送上代表真诚欢迎的鲜花手环,与首团游客合影,展现来自“泰国家人”的灿烂笑容。

广之旅金牌领队谭明远率领19位团友正是搭乘该航班抵达曼谷,有幸受到局长及中国驻泰国领事馆官员的热烈欢迎。

“飞机差不多快降落的时候,客人在机舱内就都很活跃了,毕竟是三年后的首次出境,心情难免激动。“谭明远告诉记者,落地后的一连串贵宾式礼遇更是让大家惊喜连连,“从当地官员隆重的列队迎接到办理入境流程的专属VIP通道,包括入住的酒店也在房间内为大家准备了泰国传统的小象钥匙扣作为伴手礼,能感受到泰国对中国游客再次回归真诚的欢迎。”

“经历过疫情三年,泰国的整体感觉是更加美了。”在谭明远看来,这包括当地景区景点和环境的治理提升,也包括来自好久不见的“微笑国度”本身热情好客的情感增值。

“终于看到有中国的旅游团再次来泰国了!“从曼谷到芭提雅,谭明远一行举着中国的小旗子,所到之处吸引了不少当地华人上来热情攀谈——他们热衷于向中国的游客打听目前我国出境游开放的情况,眼神里则是满满的热切和期待,是欢迎“家人”终于回家一样发自内心的开怀,这让团友们感触颇深。

据了解,该团此行增加了不少新的元素,包括第一站前往的新的打卡点水门寺大佛以及当地一些新的夜市,都是以往泰国游线路中所没有的。

而一路游玩下来,一些到过泰国的团友还惊讶于当地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谭明远告诉记者,出发前他曾抱着忐忑就当地旅游接待恢复得如何咨询当地旅行社和导游,得到的答复是:“放心来,只会比原来更好!”

谭明远说:“和之前相比,当地一些重要景点多了清晰的中文标识,且翻译非常准确,出海的安全措施更加到位,码头的安排更顺畅,很多海滩维护也做了提升,海水比以前更清更蓝、沙更细,加上游客总量尚未完全恢复,人挤人的现象很少,玩起来更舒适,可以轻松拍到理想的风光大片。”

不少团友则对谭导表示,在泰国旅游似乎比以前更安心、安全了,尤其是防疫方面,大的景点或室内场所都会要求游客佩戴口罩进入,人们都自觉佩戴,许多公共场所都配有免洗洗手液,一些洗手间的水龙头改为脚踩开关,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当地核酸机构还可提供上门检测服务等。

谭明远给此次行程体验打了9分:“和疫情前相比,唯一差的1分就是目前直航航班还没完全恢复。”

据悉,目前从广州每天有二至三班航班直飞曼谷,疫情前差不多每天有十几班。从三月开始,相关航线将陆续迎来恢复。

首轮打卡体验地:阿联酋 

首团礼遇重重惊喜,与世界游客真诚互动

随着中国游客的出境流量阀门逐渐打开,根据各平台数据,除人气较高的东南亚外,试点20国中的部分长线目的地也颇受关注,其中免签的阿联酋热度突出。尤其在广州,基于航班直飞优势,及对当地高端奢华酒店的慕名,不少游客都将阿联酋作为重新搭上出境跟团游列车的首选。

搭乘6日凌晨阿联酋航空广州飞往迪拜最早班机的有两个广东旅游团队,分别是广之旅阿联酋阿布扎比·迪拜首团,及广东中旅“摩登天际线,扬帆启新程“阿联酋首团。作为我国出境团队游开放后首批出境旅游团,前者由广之旅金牌领队陈柏铝率队,共21位团友;后者由广东中旅金牌导游潘欣带领,是一支由10名团友组成的精品小团。

当地时间6日凌晨5时,降落在迪拜机场的首团游客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高规格的接机礼遇。

“落地后,机场地勤人员看到我们举着中国小旗子走过来,眼神立刻变得闪亮,看得出他们对中国游客的回归也很兴奋!”潘欣告诉记者,当接到带队出征的任务后,有一种“终于熬到这一刻”的感慨,而从阿布扎比到迪拜,整个行程中,“全球游客的流通又回来了”的场景更令他感动,“不管来自哪里、语言是否相通,游客之间彼此礼貌、友好,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似乎更深了,互动的情绪很浓,眼神中透着‘你也来旅游啊!’的默契,有一种全世界游客都是‘家人’的亲切感。”

陈柏铝也表示,不论当地各行各业或任何景区景点,只要听说是来自中国的出境游首团,对方都展现出高度的兴奋和友好。他遇到一位在酒店担任前台的印度女孩,对方学习中文已好几年,终于等到中国游客的回归,现在她可以用基本的语言向中国游客问好,对中国的文化、美食包括中国的春联都已略懂一二……

迪拜的酒店业是当地旅游目的地未来发展及整体增长重要的一部分,去迪拜住奢华酒店也是不少老广的终极梦想。据了解,为了给首团游客尽可能提供便利,广之旅团队在行前与迪拜帆船酒店方多次联系,争取到提前入住的首团待遇——早上7时就住进七星级帆船酒店,这在以往不可想象。正是酒店所提供的极致奢华体验与服务,成为团友们此行最难忘的部分。而在阿布扎比,团友们也同样受到来自当地旅游局高规格的官方礼遇,获赠椰枣、充电宝等小礼物及一系列的游览便利。

据两位领队介绍,根据首团探路体验,阿联酋当地的商场、景区的规划比以前更合理,景点的管理和参观流程都较以往有所优化,且多了一些新的景点。此外,借助多媒体等手段,景区游览更轻松,如卢浮宫阿布扎比分馆配备了电子讲解,游客可扫二维码下载APP,根据不同国家的语言选择阅读背景资料,以更好地理解展品。“能够看出,当地旅游业为重启这天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据迪拜旅游局介绍,除免签政策外,迪拜的“中国就绪”战略也增加了中国游客的游览便捷度,包括各大商场的中文指示牌、餐厅的中文菜单、商铺的中文向导、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微信导览小程序、便捷退税和驾照核验等。

羊城晚报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根据三年来当地旅游资源的变化,阿联酋相关旅游产品有更多的升级换代,如携程的升级版“迪拜+阿布扎比7日跟团游”,打造了“海陆空网红玩法”,以波斯湾私家游艇出海为卖点,可感受迪拜高楼林立的独特出海体验;广东中旅在线路中增加了阿布扎比红树林等多个自然景观,以区别于过往以广场、建筑为主的游览主题;广之旅将迪拜未来博物馆、奇迹花园等多个新景点串起,增加了行程的新鲜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scroll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