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瑶药产业园】自救、自创、自养成!邓良通传承古老瑶医瑶药,绽放魅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先林 发表时间:2023-02-17 18:54
金羊网  作者:代先林  2023-02-17
山中瑶药无污染,药效上乘,为了保证药材的新鲜,邓良通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独自上山采药。

文/代先林  通讯员 周利长

寻常巷陌,乳源县这家小店静静隐匿其中

因其装修十分简单,甚至说有些“简陋”

落在人来人往的街道里并不起眼

门口的两端处摆放着正在晾晒的草药

……

正是这样没有精美装修、也没有气派大门

里面蕴藏着的却是瑶族深厚的瑶医瑶药文化

研磨、上药 有条不紊诊治中

当我们走进医馆大门,却唯独不见传承人邓良通的身影。走入内阁,才找到正在为患者细心医治的邓良通。研磨、上药、固定膏药……身着瑶族服饰的他动作熟练、有条不紊。

“折磨了我三年多咯,一直都不好,全身痛得不行!”“以为是中风了,后来来了这,才发现其实是增生……”患者对我们说道。

在三年前的一天深夜,患者起夜尿时不慎摔下床来,导致肩膀、腰椎等多处骨头移位,并同时伴随增生导致的全身疼痛,使患者一度认为自己是中风了,四处寻医却不得解。

误打误撞看到医馆门口贴的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却不料效果显著,不出一个月的时间,全身疼痛便逐步得到缓解。

面对邓良通,患者始终赞不绝口,不吝啬于口中的夸奖,细心、耐心、负责任,是她对邓良通的形容词……

深山居住 自救本领逐步养成

邓良通出生于游溪的瑶寨中,因家庭经济困难,邓良通在十二三岁时便独自上山挖草药,用卖出的钱去买学习用具,也正是如此,小小年纪的他便识得山中各种草药。

当被问到瑶医瑶药对他而言所存在的意义时,邓良通沉思了一会儿,答道:“能够自救吧!”

因从小居住在山上,身体抱恙时来往医院并不方便,而通过山中瑶药,自己就足以能够医治……

2014年,在外务工的邓良通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返乡回家后,便自己钻研、诊治。到目前为止,已经控制了长达八年多的时间,现虽还在治疗阶段,但病情不会影响日常起居和工作,谈起这个,邓良通感叹道:“不控制的话,现在哪有这个气色呀!不行的。”

自救的事流传出去后,有两位同样患有尿毒症的病人找到邓良通,中途效果不显著,他就钻研、改善,不轻易放弃每一位患者。

除此之外,让邓良通印象深刻的还有跌伤骨头的病患,“当时那个人的腿,已经是有一整个‘大窟窿',当时就只能准备手术了,我就让他给我试试,我给他医!”邓良通回想着说,只仅仅用了三服药,就将骨头拉回来,连带着碎骨,后续调整总共用了六副药,六天的时间,病患就基本无碍,能下地干活了。

上山采药 自创医术能力强

山中瑶药无污染,药效上乘,为了保证药材的新鲜,邓良通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独自上山采药。

“这叫海风藤,它可以祛风湿、止痛,像关节痛、痛风,都可以用它,别以为它就是一棵普通小草,作用很大的。以前很好采,现在我担心会有农药污染,不敢用,就进山去采了。”

“这是草类的红花倒水莲,我偶然在寺庙门口看到的,当时我就觉得不简单,没什么人知道的,我就采了一些回来自己种植。”邓良通给我们介绍放在门口处晾晒的瑶药。“有次,我脚崴了,痛得都抬不起来,半夜起来用它搭配敷药,不出半个钟就止上痛了!”

因某些瑶药的缺乏,邓良通就会种植一些药材,在自家小院里,让它落地生根。

海拔八百米以上才有的细辛、治疗骨头痛的五加皮、活血祛风湿的树参、针对肝炎的穿破石……这些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瑶药,在别人眼中或许只是路边随处可见的“草”,却是邓良通心中珍贵的“宝”。

采回来的瑶药,邓良通都是亲自人工捶打,碾成药末,根据病患情况用于口服或者药敷。

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是邓良通数年如一日努力钻研自创的成果。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些锦旗的意义,钻研的步伐不会停歇,就如古老神奇的瑶医瑶药将会永久传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图

编辑:代先林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