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赋能航天产业化跑出“加速度”,这里力争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9 15:02
环球网  作者:  2023-02-19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语歌】2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广州南沙区、黄埔区。在南沙,网络媒体调研组走进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了解运载火箭生产、试验、总装测试等工作,看南沙怎样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

在位于广州南沙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车间内,第一枚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已经在产业基地进行总装测试,将于今年5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本次运载火箭任务载荷为多家卫星公司多颗卫星,载荷总重量1吨。“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的总装与测试工作,对火箭动力系统、结构系统、飞控系统、航电系统、发射支持系统等进行了充分验证,标志着我国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正大踏步地向着标准化、量产化迈进。

图为“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正在产业基地进行总装测试

今年,中科宇航还将完成液体火箭的亚轨道飞行实验及力箭系列火箭研制,同时和中旅集团将共同推进太空旅游业务。未来,该基地产能完全建成之后,最大具备年产3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园,将有力填补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保障能力。

图为太空旅游飞行器模型

图为太空旅游飞行器模型内部

近年来,广州南沙积极布局航空航天产业链条,正完成集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和航天应用于一体的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为广州发展商业航天奠定重要基础。

未来,中科宇航将持续发力,力争把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系列化运载火箭产业基地,并且在政府的指引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的聚合带动效应,牵引上下游相关的宇航企业落地,将航天产业打造成为广州南沙的一个新名片,力争打造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形成中国商业航天的聚集高地。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