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巴山渝水显神韵数字技术驱动河流治理

来源:人民网 作者:焦磊 胡虹 发表时间:2023-02-19 20:54
人民网  作者:焦磊 胡虹  2023-02-19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

唐代诗人李商隐寥寥几笔,便将月光照射之下,嘉陵江水雾弥漫、江碧于蓝的美景勾勒成一副动人画卷。在千里嘉陵江的尾声,浩浩江水于重庆朝天门直冲万里长江,呈现出两江交汇的旷世奇观,引来游客无数。

重庆位于我国西南部,是一座因长江、嘉陵江交汇而兴的山水文化名城,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廊道。千百年来,重庆周边大大小小的江河哺育了无数两岸百姓,并造就了独特的巴渝文化。江河对重庆人民意义非凡,也成为了这片土地的“魂”。

重庆市河流众多,境内大小河流5300余条,过境水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相对较大,多年平均过境水资源量3800多亿立方米,当地水资源量600亿立方米。此外,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治好水、管好水直接关系到三峡库区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

近年来,重庆市深入实施“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佳”到“管得好”,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治水事业取得显著成果。

2月17日上午,“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一行来到重庆市水利局,探寻重庆水利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有效实践。

据了解,当前,重庆分级分段共设河长1.83万余名,实现全市5300余条河流、3000余座水库全覆盖。全市管河治河成效显著,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重庆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长江干流重庆段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许多河流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并涌现出一大批“网红打卡河”。

据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介绍,近年来,重庆市聚焦体系构建,率先创立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共同负责的“双总河长”制,全面建立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深入实施“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全市河流从“有人管”“统一管”到“管得好”。

聚焦河长制责任压实,重庆先后印发《河长制工作规定》、《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河长巡查、河长会议等多项工作机制。据了解,通过重庆市双总河长带头巡查长江、嘉陵江等,带动全市各级河长以明察暗访、跨界联合、智能巡查等方式开展巡河410余万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0万余个。

同时,重庆颁布河长制地方法规《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将河长制实施纳入法治化轨道,并构建“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等多元化社会各界参与机制,加强对河流管理保护的法律监督,重拳打击水域乱采、乱排、乱捕等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数字技术,重庆实现了“河长+智慧河长”,建成市级统建、四级共用的重庆市“智慧河长”系统平台。据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市“智慧河长”系统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辅助河长决策、助力河湖管理,全面开启河湖智能化管理保护时代。系统围绕巡河查河智能化、问题处置闭环化、系统治理清单化、遥感护岸立体化、智能预警实时化、污染溯源精准化、会商决策高效化,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管控。

工作人员与河长进行云连线交流。人民网 焦磊摄

在大屏显示的“智慧河长”平台上,河长每次巡查的路径及时间等参数都被准确记录下来。工作人员云连线到一位正在巡查的河长,在通话时河长表示,她目前正在巡查花园河,河水非常清澈,可以看到水底游动的鱼群。

此外,智慧平台连接着布设在长江、嘉陵江、鸟江等河流的水质流量、智能摄像仪、无人机等300余套前端感知设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分析、污染洲源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成功预警河道“四乱”、水质超标、水面漂浮物、河道非法采砂等疑似问题500余次,初步实现河流管护“天上看、云端管、地上查、智慧治”的目标。

“重庆处于长江流域上游,要不断强化上游意识和责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任丽娟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