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者打断美国政客:“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9 21:11
新华社  作者:  2023-02-19

新华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才是。”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近期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活动上,一位女性抗议者喊道。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当时正在台上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恶意解读中国政策,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这名抗议者突然走上讲台,展开一面写有“要人类和地球,不要战争和侵略”的自制海报,并对霍利说:美国拥有庞大的军队,每年耗费巨量资金,你代表的密苏里州,大量民众生活在贫困中。

现场安保人员拉着抗议者的胳膊,强行将其带离现场。她继续大声说:“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才是,我们需要更严肃对待气候危机,而美国却持续挑衅中国……气候危机才是我们的共同威胁。”

2019年6月10日,在美国密苏里州罗克波特小镇,洪灾后的积水仍未退去(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随后发表声明说,这名抗议者是该组织成员奥利维娅·迪努奇。声明说,霍利鼓吹美中对抗、回避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等选民的真实关切,这种行为“不道德”。

迪努奇指责霍利不顾现实危机“继续喂养战争机器”,“我们需要把钱给穷人,而不是用于战争,我们需要赔偿那些我们破坏的国家。”迪努奇表示,“我们现在需要外交与和平!”

迪努奇被拉下讲台时,现场观众有人哄笑。“粉色代码”在声明中说,不好笑的是,霍利代表的密苏里州已经受到气候危机的重大影响。在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密苏里州,最致命的极端天气灾害是洪水,气候灾害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更大。

“粉色代码”还对比了中美在气候问题上的做法:美军是世界上消耗石油量最多的机构,排放温室气体量超过140个国家;中国正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并积极投资发展清洁能源。

在该组织看来,无休止战争是对人类的威胁,也是气候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粉色代码”在声明中说,“美国不能对中国挑起另一场昂贵且致命的冲突。我们必须为亚太地区数十亿人以及原生态系统发声。世界人民要的是合作,而不是更多战争!”

迪努奇敢于当面拆穿美国“好战分子”的嘴脸,许多人拍手称快。美国政治活动人士乔迪·埃文斯响应说,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需要双方共同的关注和努力。还有人评论说,迪努奇的话才是那场活动上唯一的实话。

(记者:孙丁、胡友松;剪辑:王沛;编辑:王丰丰、张代蕾)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