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涪陵:“千亿”新材料产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1 09:11
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  2023-02-21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 (胡虹 、焦磊)新材料能做什么?你手里拿着的塑料瓶,你身上穿着的有弹力的运动装,还有你驾驶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外壳都是新材料的成品。如今,利用新材料制作的成品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而“涪陵造”的新材料更是运用到全国众多高新技术产品。

2月19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重庆涪陵区,近距离感受当地新材料产业如何跑出“加速跑” ,造就“千亿产业”。

PET新材料实现产销两旺 填补西部产能空白

走进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万凯)的聚合智能车间,10套切粒机正有序平稳运行,聚合物溶液像水流一般在管道内流淌,最终变成晶莹剔透的PET切片。在智能化系统的助力下,整个生产过程高效且秩序井然。

在仓储车间,五台叉车来回穿梭,将刚刚出厂的产品运往指定位置,20多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为即将发往四川的一批订单作准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改变,对食品包装的安全性和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外食品包装材料用途广、市场大。我们紧盯国外、国内市场,生产无毒性、可塑性强、透明的、价格适中的食品级PET瓶片,满足市场需求。”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轮值总经理袁春剑说。

重庆万凯公司展厅内摆放着各种用食品级PET材料制作的产品。人民网 胡虹摄

重庆万凯公司展厅内摆放着各种用食品级PET材料制作的产品。人民网 胡虹摄

重庆万凯是一家以生产食品级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高分子新材料为主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PET瓶片主要应用于饮料、食用油等食品行业。自2018年入驻涪陵临港经济开发区以来,引进大型集散控制系统实施智能改造,于2020年3月和2022年1月顺利完成一期、二期项目投产。2022年,公司共完成120万吨产能、100亿元产值,约70万吨产品销往云贵川渝地区。

“聚焦延链补链,我们将绿色低碳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引擎。”重庆市涪陵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荣说。以生产线改造为突破口,他们鼓励企业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科技、新装备,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耗,削减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目前,可口可乐、农夫山泉、怡宝、娃哈哈、五粮液等企业都是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其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食品级PET供应商,填补了西部食品级PET瓶片的产能空白。

科技研发自主创新 突破“卡脖子”技术

在位于涪陵白涛的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展厅里,采访团看到这里展示了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这三种制备尼龙66的原料,以及制备好的呈白色颗粒状的尼龙66。

“尼龙66是通过己二腈加氢精制生产己二胺,由己二胺与己二酸聚合制备而成。”重庆华峰化工公司办公室主任梁顺龙介绍。

用尼龙66制作的空气开关。人民网 胡虹摄

用尼龙66制作的空气开关。人民网 胡虹摄

尼龙是聚酰胺的俗称,是五大工程塑料之首。尼龙66因其耐高温、耐水解、耐磨、阻燃性好、密度适中等性能优点,广泛用于工程塑料、工业纤维与民用纤维领域。

据了解,当前,全球生产己二腈的工艺方法主要是丁二烯法、丙烯腈法和己二酸法三种。其中丁二烯法、丙烯腈法的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我们从2013年开始组织团队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技改技措,在涪陵区政府的鼓励下,公司和高校研究团队合作,率先攻克己二腈‘卡脖子’技术。”梁顺龙说。华锋化工采用专有技术成功建成20万吨己二胺/己二腈生产装置,填补国内空白,打通了“苯-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产业链,为我国尼龙66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工艺方案。

“坚持科技研发,实现自主创新,是进一步做大产业链的关键。”重庆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云表示。近年来,以“科创+”为导向,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加速打造白涛新材料科技城,集聚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进一步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

2010年,重庆华峰落户涪陵后,目前已经在白涛新材料科技城发展出华峰化工、华峰氨纶、华峰铝业、华峰新材料等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产企业和全球单体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

新材料产业带动 向先进制造业高地蜕变

“制造业是涪陵的支柱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重庆市涪陵区经济信息委党委委员、区工业发展经济中心主任黄斌说。

近年来,涪陵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科创+”“绿色+”,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围绕“五项倍增”目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和“五大”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数据显示,2022年,该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295亿元,增长1.1%。当地拥有领军、链主企业10户、智能工厂17户、数字车间51个,国家绿色工厂6户、市级绿色工厂16户,专精特新企业90户(其中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户),市级“双百企业”31户。

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的氨纶生产车间。人民网 胡虹摄

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的氨纶生产车间。人民网 胡虹摄

在涪陵现有的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白涛工业园区中,有规上工业企业171户,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135.6亿元,同比增长0.9%,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93.04%。其中,涪陵高新区、临港、白涛园区分别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25.07亿元、243.12亿元、667.41亿元。而在涪陵的六大产业中,新材料产业首当其冲,已经形成在全市材料产业中的第一个千亿区。

黄斌介绍,其实,早在“十三五”期间,涪陵区便将新材料作为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依托华峰、万凯新材料、蓬威石化等链主企业,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短短几年时间,涪陵新材料产业便聚集了50余家规上企业。

“我们正加快实现由工业大区向先进制造业高地蜕变。”黄斌表示。接下来,涪陵将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再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扩大产业链集群效应;同时,推动科研、人才、金融等要素向涪陵集聚,吸引科创项目,创新型、创业型团队,以及研发机构入驻,通过引资与引智并重,强化“科创+”“绿色+”赋能,力争到2026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