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丨西藏墨脱:一条公路改变一座县城

来源:《瞭望》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5 21:06
《瞭望》  作者:  2023-02-25

来源:2023-02-25 瞭望 2023年第9期

◇2013年10月,扎墨公路贯通运营,终结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背夫们的身影逐渐消失;2022年10月,派墨公路的主体工程完工,待该公路贯通运营,进出墨脱将拥有第二条交通要道

◇“因为交通不便,我大学期间一次都没回过家。如今我可以开车送孩子上学,也有许多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工作。”

◇待派墨公路通车运营后,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将由原来的346公里缩至18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8小时左右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吕秋平 刘颍

派墨公路派镇起点路段(2022年9月30日摄) 董志雄摄 / 本刊

崎岖山路上,一位背夫身背一台洗衣机,翻过海拔4600多米的垭口,一步步迈向大山深处的家。多年前一部纪录片中的镜头,定格了“高原孤岛”——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曾经的背夫形象。

墨脱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雅鲁藏布江中下游。高山峡谷和茂密丛林造就了这里与西藏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壮美,也导致当地自古以来交通阻塞、物资奇缺。背夫和马帮,曾是墨脱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

公路一通天地宽。2013年10月,扎墨公路贯通运营,终结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背夫们的身影逐渐消失;2022年10月,派墨公路的主体工程完工,待该公路贯通运营,进出墨脱将拥有第二条交通要道。

墨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的交通将有效促进当地特色农牧业、旅游、商业等长足发展,全面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背夫马帮成历史

扎墨公路通车前,墨脱大多数男性青壮年都当过背夫。成群结队的背夫们翻越雪山,沿着羊肠小道走四五天,才能抵达距墨脱最近的城镇:米林县派镇(曾被称为“派区”)。路上,他们或借宿村民搭的帐篷,或睡在石头缝里。

门巴族汉子单增江措来自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是家中三兄弟里的老大。他12岁就开始做背夫,曾为当地供销社背过日用百货、为建筑工地背过水泥钢筋,最多一次背过200斤货物。

当时因交通不便,当地去市里读书的孩子只能跟大人一样跋涉数日去学校。本地医院缺乏设备和药品,医疗条件有限,突发重疾者或意外重伤者只能在简单处理后,以担架抬或者肩扛的方式转到林芝的大医院救治。

墨脱县背崩乡背崩村村民向嘎至今记得,1986年墨脱有人突发重疾,他和另外十多位背夫轮流背着病人去林芝市区就医。“他的体重在170斤以上,我只有120斤。每人背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换人。”向嘎说。

20世纪60年代起,政府曾多次投资修建通往墨脱的公路。但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非常重要,这是墨脱人感触最深的一点。”墨脱县委书记魏长旗说。

2013年10月31日,自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至墨脱县城的扎墨公路贯通运营,全长117公里,成为通往墨脱的第一条交通要道。由此,车辆和农用机械得以进入,孩子们可以乘车上学,病人也能坐车去大医院,肩挑背扛的时代成了历史。

物资人才涌进来

“2013年之前,医院门诊一天就接待十来个病人。2021年,医院门诊量超过了3万人次。”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加央说,该院已经成功创建“二乙”,基本实现常见病不出县。

这与交通条件的改善息息相关。如今,墨脱县人民医院不仅引进了CT机等大型设备,还招聘了不少高校毕业的医护人才,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扎墨公路通车后的第二年,大量建筑材料得以运入墨脱,当地安居房建设正式启动。此后,钢筋混凝土民居取代了曾经的茅草屋和木板房,许多墨脱群众搬进新居。

向嘎一家也住进了二层小楼,用上了冲水厕所和燃气灶。他说,路修通后,墨脱有了翻土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农活轻松了很多,自己除了种茶、当森林管护员,还在墨脱县城当保安,加上公益林补贴、边境补贴等,自己和老伴的总收入每年有七八万元。

出生于1986年的梅朵措姆,是向嘎的大女儿。12岁时,她骑在马上由父亲牵着走了三天,抵达派镇后搭货车去林芝市区,再辗转去福建三明的内地西藏班上学。现在,从兰州大学毕业的她,已经回到墨脱成为一名公务员。

“因为交通不便,我大学期间一次都没回过家。如今我可以开车送孩子上学,也有许多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工作。”梅朵措姆说。

魏长旗说,公路的修成通车极大方便了墨脱群众出行,保障了当地民生和建设需要的物资,吸引更多本地和外地人才参与墨脱建设,提高了当地经济水平和老百姓生活水平。

特色产品走出去

瞄准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会,单增江措买了一台挖掘机,把它租给建筑工地。此外,他家还种了10多亩茶叶,每年总收入超过10万元。

大力发展茶产业,是扎墨公路通车后的援藏重点项目之一。墨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继承介绍,墨脱目前已建成茶园103个,面积1.9万余亩,为农牧民增收3600余万元。

墨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显示,2021年墨脱县农林牧副渔总产值近6000万元。墨脱茶叶、亚热带水果、藤编、石锅、白肉灵芝、本地木耳、松杉灵芝等特色产品,享誉高原乃至全国。

便利的交通,令墨脱特色产品走出去,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近年来,不少游客通过旅游团、自驾游等方式来到墨脱,领略雅鲁藏布大峡谷、老虎嘴瀑布、果果塘大拐弯等自然风光和当地门巴族、珞巴族群众的风土人情。

墨脱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墨脱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旅游人数、收入分别达20.58万人次、7893.0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264%。

据统计,墨脱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6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8.52亿元,年均增长13.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75元提升至2021年的15278元,年均增长13.5%。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西藏公路总里程已经从2012年底的6.52万公里增加至目前的超过12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从5.32万公里增加到9万多公里。全区所有县区和具备条件的501个乡镇、2295个建制村通客车。

目前,墨脱县8个乡镇下辖的所有行政村已全部通车。据了解,待派墨公路通车运营后,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将由原来的346公里缩至18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8小时左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